我省举办本科高校领导干部研讨班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6-08-09 18: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8月2日,河南省省管本科高校领导干部研讨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开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赵素萍以《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题做了首场报告

  省纪委副书记汪中山以《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为题做专题报告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以《建强高校领导班子 推动高教事业发展 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为题做专题报告

  朱清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8月5日,研讨班结班仪式举行,来自全省45所本科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等117名学员顺利完成为期4天的学习研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提高本科高校党建工作水平,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于8月2日至5日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河南省本科高校领导干部研讨班。来自全省45所本科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等117名学员参加了为期4天的学习研讨。
  
  本次研讨班以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展开。8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开班仪式并以《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题做了首场报告。省纪委副书记汪中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分别以《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建强高校领导班子 推动高教事业发展 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为题做了专题报告。
  
  赵素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将意识形态工作当作历史使命来承担,积极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要铸魂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贯穿到教学教研之中;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加强阵地管理,严密防范错误思想抢岸登陆。
  
  汪中山指出,要正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势,充分认识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切实担当起管党治校的政治责任,特别是高校的领导者应该切实做好三个表率:强化“四个意识”,做政治坚定的忠诚表率;主动履职尽责,做有作为的担当表率;严格自律自警,做廉洁干净的表率。
  
  朱是西指出,在新的形势下,要更加深刻认识加强我省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大意义,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建强高校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高校领导班子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能力,提升高校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省纪委研究法规室魏干同志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解读。研讨班期间,学员们还深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参加研讨班的同志纷纷表示,这次研讨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聚集问题,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鼓劲、共谋发展的研讨班,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方向和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结班仪式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强调要认真抓好研讨班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抓好传达学习,各高校要迅速召开学校党委、纪检部门、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思政工作系统等多层面会议。要抓好贯彻落实,各高校要把贯彻落实研讨班精神与两个责任的深入落实结合起来,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措施。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党建规章制度,制订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清单和责任分工台账,从制度上保证各项党建工作的落实。
  
  朱清孟指出,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举办研讨班,既是一次围绕高校党建工作的交流研讨,也是一次个人理想信念的学习提升,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千方百计把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今后每年暑期都要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把高校领导干部集中研讨变成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推动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常态工作。
  
  (厅新闻办 黄鹏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