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河南省职业教育专家研讨会召开

2016-08-08 11: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五届河南省职业教育专家研讨会召开
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室承办的第五届河南省职业教育专家研讨会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互联网+职业教育”,来自全省各地职业教育专家代表,省属学校和全国技能大赛获奖学校校长代表,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省职教教研室、成教教研室的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尹洪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研讨会主题聚焦“互联网+职业教育”,既顺应了时代,又符合现实需要。“互联网+职业教育”是通过职业教育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职业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和整合,推进职业教育在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合作、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育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推动“互联网+职业教育”是顺应世界信息化发展趋势的需要、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需要、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要。
  
  对推进“互联网+职业教育”,尹洪斌要求要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认识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是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主体,在推进“互联网+职业教育”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思路:在内涵把握上,要以应用信息技术为核心,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安全有序”的原则,释放职业教育的活力和潜力;在建设方式上,要拓展“互联网+”的新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校企合作”、“互联网+专业建设”、“互联网+师资培养”等等,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发展方向上,要推动职业教育从封闭走上开放,学生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努力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符合信息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工作到位。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深入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计划;努力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基础能力;努力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三是保障到位。要加强组织管理,加大经费投入,规范网络管理。四是人员到位。各地各学校要把信息化人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高素质人才队伍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积极构建以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主体,继续教育为补充的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积极组织开发网络培训资源,开展职业院校信息化培训,着力提高院(校)长、教师和信息技术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信息素养。
  
  研讨会上,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台、天津市教育科学院研究员耿洁、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李涵、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院长杨箴立、河南恒茂创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章红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信息化平台建设”、“信息化资源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信息化能力建设”四个专题分组进行了研讨。
  
  (新闻办 杜帅鹏/文 常启武/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