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16-06-29 16:36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政教督办【2016】3号

 

各省辖市、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

现将《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贯彻执行。

 

附件: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3月1日

 

 

 

 

 

附件:

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教育督导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体系,有效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责,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6年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工作

按照我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推进计划,2016年继续坚持积极进取、扎实推进、实事求是、严格标准原则,对符合条件并提出申报的县(市、区)组织省级评估验收。同时,对已经通过国家认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动态监测,发现指标有反弹的要责令其立即整改,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的申报工作。各省辖市和直管县推荐的县(市、区)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县(市、区)政府积极性高;二是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达到“门槛”要求;三是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达到国家要求。申报时间为4月中旬。

2、做好评估验收工作。对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修订完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工作规程》,严格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组织评估验收(5月份)。

3、对已经通过国家认定的57个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进行监测,防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下滑。

4、做好推荐申报国家认定及迎接国家实地督导检查工作。

二、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制定河南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实施方案,细化指标体系。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工作。

1、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指标体系,召开培训会。

2、组织开展专项督导。

3、迎接国家来我省的督导工作。

三、开展中小学校的督导评估

配合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组织开展中小学校管理督导评价工作。针对中小学热点难点开展专项督导。

1、制定我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召开培训会。

2、开展试点评估。

3、配合国家督导办开展中小学管理督导评价工作。

四、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以国家核查认定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为抓手,继续推进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通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充分延伸教育督导的触角,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

1、配合国家督导办做好首批创新县认定工作。

2、对市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进行抽查。

五、做好专项督导

按照国家教育督导办、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做好教育专项督导工作,通过发布督导报告、整改意见书等形式,促使教育热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1、制定《中小学校语言文字督导实施细则》。

2、组织开展春季秋季开学督导。

3、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工作。

六、探索开展河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配合国家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语文、艺术学科质量监测工作。结合我省实际,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探索开展语文、数学学科质量监测试点,为提高我省基础教育质量提供帮助。

1、配合国家督导办做好2016年质量检测工作。(5月份)

2、组织开展我省义务教育质量检测试点工作。

七、做好省级督学培训工作

狠抓督学队伍建设,与有关培训机构合作,继续开展督学专业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

八、其他工作

1、表彰一批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做好全省教育督导宣传工作。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