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论坛举行

2016-06-01 11: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论坛开幕式现场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在论坛讲话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高校智库建设步伐,5月2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的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论坛在焦作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谷建全,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海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承哲,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校长杨小林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投资协会、河南省社科院、河南省科学院等省内外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省内各高校社科管理部门领导和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张涛指出,全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论坛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我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各高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平台。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做出重要论述,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建设新型智库的行动指南。高校作为人才和智力资源的重要高地,为党委和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是其职责所在和使命所系,我省高校智库建设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张涛介绍了下一阶段我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规划和主要措施,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发挥独特优势,勇于使命担当,要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学科门类齐全、高层次人才聚集、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重点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公共政策和战略研究为对象,着力开展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的研究。二是要瞄准重大亟需,服务工作大局,加强我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打造“四个河南”和推进“两项建设”,以解决河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重建立重大决策跟踪机制、需求对接互动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着重强化舆论引领,积累社会正能量。三是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智库活力,建设新型高校智库,关键在于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科研潜能,要着力在改进评价制度、完善开放合作机制、改进管理方式、改进经费管理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四是要加强规划领导,营造良好环境,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管智库,把握正确导向;要坚持稳步推进,促进有序发展;要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要坚持实事求是,大力倡导求真求实的优良学风;要发扬科学精神,尊重智库建设规律。

  

  谷建全、王承哲、李海松分别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陈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陈锐研究员、郑州大学郑永扣教授、河南大学耿明斋教授、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介新、河南省科学院冯德显研究员等11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做学术报告。参会嘉宾围绕智库建设问题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厅社科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