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孟厅长在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6-05-12 10: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提升认识 开拓创新
进一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在纪念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2016年4月29日)
尊敬的吴全智主任,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隆重纪念河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首先,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省教育系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刚才,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全智同志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吴主任的讲话,有很强的时代感,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大家一定要很好学习领会。王日新主任对教育关工委过去五年的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对今后工作作出系统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新时期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教育改革发展,关系社会和谐进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在纪念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关工委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动员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指南,深刻揭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进一步巩固党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客观需要。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省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对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年初,省教育厅党组也专门听取了厅关工委工作汇报,并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以及筹备开好这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
  以1991年省教委党组决定成立教育关工委为起点,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已走过25年发展历程。25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从无到有,人员从少到多,影响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遍布城乡、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不顾年高,不辞辛劳,奔走在校园内外,深入到千家万户,协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心下一代活动,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家校融合、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教育系统关工委以对下一代健康成长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强烈事业心,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和特殊贡献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爱戴,赢得了社会广泛的尊重。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问题相互叠加,青少年健康成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要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灵活的形式、更加务实的措施、更加丰富的途径,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为大局服务,为青少年服务,是关工委工作的意义所在。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深入贯彻“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始终坚持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旋律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要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中华魂”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制度建设。要切实加强青少年党史、国情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他们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二是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延伸,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体系,共同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刘延东副总理充分肯定了我省做法,两次做出重要批示。这其中也凝聚着关工委以及各位老同志的心血与汗水。我们要再接再厉,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具体实施要求,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家长学校管理,切实做到领导、教师、教材、课时四落实,培育一批起示范带头作用的先进家长学校。要突出家长的主体地位,努力提高家长素质,充分发挥家长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积极推动现代家庭教育实验区建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发展现代远程家庭教育,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三是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优势,他们身上体现和传承的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法宝。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宣传老同志们崇高的精神风范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关心和支持他们传播正能量、以爱谱新篇。要关心爱护老同志,深入了解老同志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是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充实,是关工委开展好工作的必要条件。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动员、吸收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工委队伍中来。要高度重视高校院系、职业学校和县(市、区)以下教育部门关工委组织建设,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覆盖。要为关工委组织配好班子,从同级班子中退下来的思想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工作责任感强、热心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中选配好关工委负责人。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创新青少年联系和服务方式,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五是推动关工委工作在创新中发展。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青少年群体所处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以创新的理念来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要深入研究新时期青少年的需求特点,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形成更多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努力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同进。要结合学校和教育工作特点,以“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病残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项目,为他们提供更直接、更实用的关爱服务。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把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深入总结我省教育关工委25年实践中具有规律性的经验做法,持续拓展完善、发扬光大,努力形成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借鉴。
  三、强化保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全省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加大经费投入,创新工作机制,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同志要把关工委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教育工作整体规划,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中,安排现职党政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谋划关工委工作发展,推动关工委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运行。
  二是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开展关工委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初预算,专款专用;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基本的办公条件;明确依托、挂靠部门,配备现职在编干部,保障关工委办公室的日常运转。要给关工委和老同志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及时通报有关会议情况,让老同志了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规划、任务和进展。对聘请在固定岗位上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给予适当补贴,对有突出贡献的老同志给予表彰和奖励。教育系统的“五老”同志在带着感情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全省教育系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职的领导同志也要带着感情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作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各地各学校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和密切协作,进一步完善会议联席、工作联动、阵地联建、资源联用的工作机制,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美好明天,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凝神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诚挚地祝福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全体同志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