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召开

2016-04-21 10: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表彰2015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做报告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做工作报告
 
  4月14日,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承哲等领导出席。全省本科高校分管社科工作的校领导、各高校科研(社科)处处长、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30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回顾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实施以来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2016年度高校社科工作;表彰2015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交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经验。张东刚做报告并指导工作,陈垠亭做工作报告,王承哲参加会议并讲话。
  
  张东刚就推进高校智库建设问题作了报告。他指出,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科研人员有50万人,高校智库水平决定了国家智库的水平。新型智库建设是党和国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大决策,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探索,突出专业高端,深化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的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学术讲求“百年老店”,针对一个问题长期跟踪研究,久久为功。要充分认识智库的核心标准和功能,切实加强战略研究,发挥建言献策、引导舆论、人才培养、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要把质量摆在突出位置,智库产品要切实管用。把文章变文件,把谋划变规划,把看法变做法,把言论变舆论,把对策变政策。要创新组织管理,深化综合改革,改进评价办法。要统筹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战略研究,积极推进协同研究、交叉研究。
  
  陈垠亭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实施“繁荣计划”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显著成绩:2015年全省高校共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6项,占全省的93%,获资助经费达到1900多万元,立项数和资助总额创历史新高。在全国31个省市中,我省排名第九,其中郑州大学获得33项,项目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九位,获得重点项目5项,位列全国高校第五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他指出,要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层次引领,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要做好统筹规划,实现科学发展。
  
  (厅社科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