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孟到南阳、邓州调研教育工作

2016-03-01 15: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朱清孟在镇平县张林镇蒋庄小学查看教师办公情况
朱清孟调研邓州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朱清孟了解教师工作生活情况
朱清孟在南阳医专中药标本馆参观
朱清孟在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参观
朱清孟在南阳市基础教育座谈会上听取基层教育工作者意见和建议
 
  2月23日至25日,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带领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南阳市、邓州市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陪同调研。
  
  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是朱清孟此次调研的重点,在邓州市桑庄镇中心小学、邓州市桑庄镇官路营村学校、镇平县张林镇蒋庄小学,朱清孟详细解了学校布局规划、办学规模、师资配备、“全面改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深入课堂、办公室、餐厅、师生宿舍,查看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询问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了大家对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意见和建议。朱清孟十分关心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情况,在邓州市第一高中、镇平县第一高中,他实地察看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了解了师资配备、教师待遇、学生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对学校内涵发展提出希望。在邓州市城区十一小学、南阳市第十五小学、南阳市二十一学校,朱清孟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发展历程、课改成效等情况,深入课堂查看开学情况、了解学校在破解大班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朱清孟还深入镇平县思源实验学校、玉都实验学校建设工地,了解项目情况和工程进度,对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的举措表示肯定。
  
  南阳幼儿师范学校、邓州市卫生学校是职业教育的优秀代表,朱清孟在调研中详细了解了两校在专业设置、招生就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实训、服务地方等方面的情况,强调职业教育要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要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发展。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在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调研时,朱清孟重点了解了学校在调整专业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深入学校重点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地,与师生交流,现场观摩创新成果,实地了解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大学生创业情况。他要求,高校在转型发展上,要强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使学校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
  
  2月25日,在南阳市基础教育座谈会上,朱清孟在听取南阳市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和基层代表发言后指出,此次利用3天时间在南阳市、邓州市调研,先后考察了各级各类学校,感受颇深。一是教育发展环境很好。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各级领导对教育情况熟悉,对教育存在的问题了解,对破解教育难题都有很深的思考,相关职能部门、社会方方面面都关心、重视、支持教育,形成了好的氛围,有了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教育发展态势很好。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亮点纷呈,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在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育理念等方面,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同时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有思考,有些已经采取措施,有些措施已经见效,这是值得欣慰的。
  
  对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朱清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委政府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明白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最大诉求是什么,最期待解决和最不满意的问题有哪些,什么问题最突出,就着力去破解。城区教育上,2014年,我省出台意见着力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大班额增长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由于存量较大和政策调整等原因,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任务依然艰巨。农村教育上,空心校问题较为严重,教学点分散、师资水平低、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较为普遍,省教育厅将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从调研和各方反映情况看,在农村要进一步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尽可能把教育资源集中起来,保证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成长。二是希望把教育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总结发扬,尤其是在解决城区大班额、农村学校布局优化调整等方面探索经验、创造经验,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
  
  (教育时报 杜帅鹏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