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暨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6-02-14 16: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月2日,全省“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暨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宣读了省长谢伏瞻对全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对全省教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做总结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宣读“关于表彰全省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年’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副县长向徐济超副省长递交“全面改薄”工作责任书;会议还分组学习讨论了谢伏瞻省长的重要批示,徐济超副省长、朱清孟厅长的讲话以及《2016年度全省教育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谢伏瞻在批示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抓改革、调结构、提质量、促公平,各级各类教育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整体水平明显提高。批示强调,“十三五”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要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学和研究水平,进一步增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力保障教育公平,切实维护特殊群体受教育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着力深化教育改革,调整教育结构,提高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徐济超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教育部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实现了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原崛起做出了重要贡献。结合新时期教育改革的发展的重要使命,徐济超对“全面改薄”、教育服务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全面改薄”的共识,强化“全面改薄”的责任,全面落实中央的要求,强力推进“全面改薄”工作。要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服务发展的意识,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更加有效支撑经济新常态时期的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强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招考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系统运行的效能。
  
  在回顾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教育工作时,朱清孟表示,教育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针对“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和2016年重点工作,朱清孟强调,“十三五”时期我省教育工作必须突出“一个主题”,即“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做到“五个下功夫”,即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在促进公平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他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抓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有效供给能力;抓质量,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水平;抓改革,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的活力;抓公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抓保障,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朱清孟最后强调,教育既是民生重点又是社会热点,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严字当头、敢于担当,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不断开创河南教育发展新局面,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