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研修项目验收总结会召开

2016-01-15 09: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研修项目验收总结会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致辞
 
  1月14日上午,河南省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新加坡研修项目验收总结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和南洋理工学院验收组专家赵典明、蔡国良,河南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60所项目院校的学员代表及媒体记者近150人参加会议。会上,訾新建副厅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职教研修中心副主任赵典明分别致辞,7位学员代表分别做交流发言。最后,厅长助理、国际处处长荣西海对研修项目验收工作进行了总结。
  
  訾新建说,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赴新加坡研修项目受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的资助,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负责实施。2014年、2015年两年的时间内,我省分10批选派300名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的校级管理人员、教学骨干赴新学习。全体学员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仔细观摩,积极互动,精心总结,主动实践,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教育教学改革蔚然成风。据统计,60所参研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引进了南洋理工学院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借鉴了教学工厂、项目教学、无界化教学及管理模式,提出了600个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促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二是研修项目辐射效果初显成效。所有参研学员回国后都要进行专题汇报,分享研修心得,向本校全体师生详细介绍教学工厂、无界化、项目教学等先进模式。两年来,教学工厂、无界化、项目教学已经成了河南职教领域的热门词汇。三是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员经过研修,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启发了思路,先后在国内权威媒体、学术期刊上发表新加坡职业教育相关论文,开展课题研究等。所有这些都对创新我省职业教育理念,改革办学模式,提升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訾新建指出,目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规划战略的实施,既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又提出了新的更高挑战。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从2014年起启动实施职教攻坚二期工程,加强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河南省职业教育专项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的顺利完成,对推动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更新我省职业教育办学理念,有助于提升我省职业教育师资和管理水平,有助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有助于我省职业教育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省教育厅将更加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职业教育改革顺利推进。
  
  (厅国际处/文、教育时报 杜帅鹏/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