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会议召开

2015-12-31 15: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视频会省主会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30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召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视频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要求,总结交流实施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的做法和经验,对全省下一步学前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财政厅教育处处长陈静,省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张伟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分别代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结合本部门职能,就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保障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开封市、南阳市、金水区和延津县分别介绍了当地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做法。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2011年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相继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学前教育列入重大的民生工程强力推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学前教育成为贯彻落实我省《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一大亮点,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实施二期行动计划以来,各地围绕“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的发展改革总目标,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学前教育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提高,二是公益普惠的目标要求逐步落实,三是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四是师资队伍专业素质和幼儿园办园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下一阶段的学前教育工作,刁玉华指出,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大力度解决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当前,要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好普惠性资源扩充、可持续发展资金投入保障、教师队伍建设以及规范办园和质量提升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刁玉华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一是项目实施到位,确保财政资金用出实效;二是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督促检查到位,确保关键指标有效落实。
  
  据了解,2015年我省独立设置幼儿园发展到17481所,另有附设幼儿机构16078所,在园幼儿39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13%,五年增加了30.33个百分点,高出教育规划纲要目标16个百分点。同时,各地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积极改善办园条件,加快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少县(市、区)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超过85%。
  
  (省教育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教育时报 苏江召/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