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指导标准(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的公告

2015-12-19 11: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指导标准(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43号)精神,进一步优化农村小学教育教师结构,建立并完善农村小学教师培养与补充的长效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教学点从教,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我省决定以培养乡村小学全科教师为载体,启动实施河南省免费师范生培养试点工作,从2016年开始,着力为乡村教学点免费定向培养一批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胜任多门学科教学和“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逐步解决乡村教学点教师补充难、结构性缺编、无法开足开全义务教育课程的突出矛盾。

  为做好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工作,省教育厅结合我省实际,组织教师教育专家和小学教育教学专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认真研制了《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指导标准(征求意见稿)》,该方案和标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培养目标,以《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规定的小学课程为依据,在综合考虑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小学的教育教学现状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系统的以学生发展为本并能持续渐进的学科教学能力培养指导标准体系。这一标准体系从基本知识、基本能力、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评价能力、课程研究能力等六个方面来设计课程教学能力指导标准,力争既体现各学科教学能力的共性要求,又体现不同学科教学能力的特性,从而使整个标准体系既具有系统性、灵活性和开发性,又具有学科的整体性,继而实现“一专多能”的培养取向。

  按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现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尤其是广大小学教育工作者广泛征求意见。希望全省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从事乡村小学教育的广大校长、教师和理论研究者积极献言献策,为河南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请将您的意见和建议于2015年12月28日前发至河南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项目执行办公室(郑州师范学院)电子信箱:cdjyb123@126.com。

  附件:1.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培养方案(征求意见稿)

        2.河南省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指导标准(征求意见稿)

  河南省教育厅

  2015年12月1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