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我省19个县(市、区)达到国家评估认定标准

2015-12-08 16: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国家教育督导办副主任田祖荫主持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督导检查组组长张绪培反馈督导意见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讲话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
省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省辖市、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11月30日至12月5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我省申报的19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12月5日,督导检查组在郑州召开反馈会,通报检查结果,我省19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田祖荫、教育部督导检查组组长张绪培、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以及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省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省辖市、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此次达到评估认定标准的县(市、区)分别是:郑州市惠济区、上街区,洛阳市西工区、涧西区,安阳市北关区、内黄县,鹤壁市山城区,新乡市红旗区、牧野区、卫滨区,焦作市解放区、山阳区、修武县、武陟县,许昌市魏都区,漯河市源汇区,三门峡市湖滨区,南阳市宛城区,永城市。
  
  11月30日至12月5日,督导检查组分5个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的19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共随机抽查学校189所,其中小学81所,初中63所,一贯制学校8所,完全中学4所,小学教学点33个。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76个;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9372份,回收有效问卷9139份;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张绪培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了我省19个县(市、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我省继续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均衡目标按时完成;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保障义务教育经费需求;继续加大改薄力度,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黄布毅代表我省做了表态发言,她指出,我省要以这次督导检查为契机,对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机制,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做好特殊群体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
  
  田祖荫在讲话中指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进度慢。截至目前,还有102个县尚未申请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距河南省与教育部签订备忘录定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大班额”现象突出。截至2014年底,河南省小学66人以上超大班额比例为8.48%,初中为20.04%。实地检查的19个县(市、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大班额”现象。三是存在的问题多。一些地方义务教育经费没有实现“三个增长”,而且长期没有按时足额补齐;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不够,生均校舍建筑面积、运动场地等方面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农村、偏远地区教师数量不足,仍有约40%农村学校不能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全面改薄”工程进展不快,五年规划校园校舍建设竣工率仅有3.54%,设施设备采购完成率仅有3.5%。
  
  田祖荫要求,我省要抓住机遇,加大投入,突出重点,提高水平。要着力优化师资配置,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加强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着力加强教育督导评估。严格按照河南省与教育部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督促各县(市、区)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落在实处。
  
  (教育时报 杜帅鹏/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