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五届学校“阳光体育”推进会召开

2015-11-16 12: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第五届学校“阳光体育”推进会会场
洛阳市涧西区东方第二小学足球操
开封市通许县厉庄乡中心小学大课间活动
洛阳市涧西区东升第二小学大课间活动
开封市通许县实验小学大课间活动
 
  11月11日至12日,河南省第五届学校“阳光体育”推进会在开封市通许县和洛阳市涧西区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参加推进会。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通许县实验小学、城关镇五里卜小学、厉庄乡中心小学、竖岗镇中心小学和涧西区东方第二小学、东升第一小学、东升第二小学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后,围绕“城乡共进,推动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入开展”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11月12日下午召开的大会上,通许县教体局、涧西区教育局分别做了经验交流,中央教科院体卫艺研究中心教研员于素梅对实地观摩情况做了现场点评,刘培俊发表讲话对河南“阳光体育”活动特别是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活动的开展提出希望和要求。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我省2007年启动千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以大课间体育活动现场观摩形式举办的第五次推进会。实践表明,推进会已经成为推广我省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典型成果的主要平台,成为各地交流大课间体育活动先进经验的重要渠道,成为推动我省学校体育工作深入发展的有力措施。
  
  刁玉华强调,开展有效体育大课间活动校长是关键、农村是重点、城乡共进是目标。要通过这次现场推进会,在开展有效大课间体育活动方面做出更有价值、更有实效的探索,推动我省学校体育工作深入发展,促进城乡学校体育工作均衡发展,把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同时,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具体要做到五个方面:一是要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三个办法,二是要加快学校体育设施建设,三是要实施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四是要强化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检查,五是要健全学校体育工作奖惩机制。
 
  推进会上,我省对今后学校“阳光体育”进行部署,提出要建立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把学校体育工作特别是开展“每天两个大课间,确保锻炼一小时”的情况,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把学校体育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学校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为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我省2016年中招体育考试成绩,将由满分50分提高至70分并计入中考升学总分。
  
  据了解,我省自2007年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全省各地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次30分钟大课间活动,尝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体育活动,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途径。多年来,我省一直把推进大课间体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举措,从2009年至今,已经召开了4次以“每天两个大课间,确保锻炼一小时”为主旨的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目前,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已发展成为许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特色展示的重要平台,成为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和习惯培养的重要途径,也成为我省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鲜明特色之一。
  
  (教育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教育时报 苏江召/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