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通过省政府评估验收
2015-10-08 09:04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周口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汇报会现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周口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反馈会现场

    9月28日至30日,省政府组织评估组对周口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省政府评估组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省政府评估组副组长、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周口市正市长级干部李绍彬,周口市副市长、语委主任刘占方等领导以及评估组专家参加了评估会。

    黄布毅代表省政府评估组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第一次以党代会报告的形式对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凸显了语言文字工作在我国“五位一体”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现在一些搞笑的网络语言大规模入侵了传统汉语阵地,如果缺乏及时合理的鉴别和引导,任其自流,将会消解传统汉语的诗意与韵味,割裂汉语的文化传承脉络,同时将使语言文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受到挑战。”在汇报会上,她严肃地指出,除了网络语言和文化的冲击,外来文化及价值观,日益复杂多样的媒介媒体,也对汉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提出了挑战。

    黄布毅同时认为,当前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二是国际汉语热持续升温,三是语言文字工作具备进一步开拓工作领域和工作范围的条件,逐渐形成了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她希望周口市以此次评估验收为契机,扎实做好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同时做好方言的传承、保护和使用工作。

    尹洪斌主持汇报会并讲话。他说,经济发展如果说是一个城市的硬实力,那么语言文字就是软实力,城市以及市民运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和能力,往往反映城市的形象与品位。他强调,语言文字工作不仅仅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责任,需要从政府到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持之以恒。另外,“评估从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以评促建,重在过程,重在建设,重在实效”。他希望周口市能够通过此次评估,形成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塑造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市民素质和扩大对外交流的重要内容,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尹洪斌还对评估组提出了要求: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善于发现好经验,提出好建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序健康地开展评估工作。

    汇报会上,刘占方代表周口市政府汇报了扎实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情况。

    汇报会后,评估组专家深入周口市政府、周口市川汇区政府、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周口报业传媒集团、万果园名品百货等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以及公共服务行业4个重点领域的16个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座谈、抽样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测试等形式,认真细致地按照要求细则完成了各个项目的考察和评估,并进行了汇总分析和量化评分。

    在9月30日上午的评估情况反馈会上,尹洪斌代表省政府评估组宣布:周口市城市语言文字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教育时报 吴松超 供稿)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