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2015-09-11 09: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新闻通气会
 
  9月9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教育厅师范处、新闻办联合召开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朱自锋介绍有关情况,省教育厅新闻办副主任陈凯主持新闻通气会。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大河网、大河报等29家中央驻豫及省会主要新闻单位的30多位记者应邀参加会议。
  
  新闻通气会上,朱自锋围绕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我省2015年特岗教师招聘情况,我省中原名师培育工程实施情况,我省以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载体启动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工作。
  
  据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编办等部门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岗前培训等程序,我省农村学校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圆满结束,全省共招聘1.24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为特岗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上岗任教。截至今年,我省累计招聘农村学校特岗教师7.62万名,特岗教师队伍已成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历史阶段,在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壮大名师队伍迫在眉睫。为此,省教育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通知》,旨在构建我省基础教育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机制,铺就具有河南特质的名师培养之路。按照计划,到2020年,省教育厅将统筹各级教师教育资源,深入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百人计划”,分期分批认定122名左右的中原名师,同时通过培育认定6000名省级中小学名师、4万名左右省级骨干教师,引导市、县培育相应比例的市、县级名师和骨干教师。
  
  新闻通气会上重点介绍了我省以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载体启动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工作。为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结构,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建立农村小学教师培养与补充的长效机制,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编办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决定以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载体,启动实施河南省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这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和鼓励优秀青年报考师范专业并从事乡村教育工作的重大举措,对于河南教师教育事业和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我省启动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计划试点工作,其内涵可概括为“24字方针”,即“农村方向、小学定位、供需对接、全科培养、两免一补、定向就业”。按照计划,从现在开始启动前期准备工作,2016年全省计划安排1000名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分别由经过申报遴选的、具备小学教育专业的省内高等师范院校承担培养任务。同时,也将此作为我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予以推进。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