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加强安全管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会议

2015-08-13 15: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加强安全管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8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加强安全管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紧急会议。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省近期中小学生溺水身亡情况,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
  
  今年暑期以来,尽管我省采取了许多措施和办法,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仍时有发生。省教育厅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就是对全省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尽力避免学生溺水身亡事件再次发生。
  
   就加强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朱清孟强调了四点:
  
  一要进一步提高做好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中小学生安全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得力措施,遏制学生溺水身亡事故再次发生。会后,各地要召开市、县教育部门紧急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要求,让广大中小学校行动起来,有条件的学校要马上召开一次家长会,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再宣传、再教育,向家长通报近期我省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要求各位家长认真阅读《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主动做好学生的说服与教育工作,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得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自己结伴或单独游泳和嬉水。不能及时召开家长会的,各中小学校要通过班主任利用手机、校讯通、微信等方式通知到每位家长做好学生的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省辖市和县级教育部门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引起领导重视,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召开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会同公安、水利、住建、河务等部门以及乡镇政府一道建立联防联动机制,构筑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安全防护防线。要按照省教育厅、公安厅、水利厅、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暑期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自管理的水库、河道、坑塘、沟渠等危险水域的巡逻和设防,设立防溺水警示标牌,落实有关人员进行巡查和劝阻,不得允许中小学生游泳、嬉水。要在当地政府协调下,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要抽调村委会、居委会人员参与开展巡防;同时,动员妇联、共青团等社会组织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做到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各单位的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对因工作不负责任、措施不到位,再次造成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的,要追究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
  
  三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6月下旬以来,各大新闻媒体加大了对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的宣传,尤其是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等电视频道,每天滚动播放《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宣传片,各地要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同时要积极向当地宣传部门汇报,协调当地新闻媒体,尤其是市、县电视台采取重复播放中央和省电视台的预防溺水宣传片,或采取滚动字幕的形式,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家长教育孩子要珍爱生命、不要外出游泳、嬉水。
  
  四要举一反三,努力防范中小学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地要认真总结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特点和原因,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预防、管理和教育。同时,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查三保”安排部署,在开学前,加强对中小学校校舍、设施设备等安全方面的排查,确保学校正常开学。每所学校还要认真排查是否还会有引起其他安全事故发生的潜在安全隐患,如学校举办的夏令营等活动,在交通、饮食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朱清孟最后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以对广大中小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向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扎扎实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精神,认认真真做好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工作,努力防范中小学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科科长,省教育厅直属学校校长、安全教育主任参加会议。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