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5-07-27 09: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7月23日,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查摆问题,明确思路,专题研究部署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当天上午,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徐济超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许昌市委、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周口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谢伏瞻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新世纪特别是2004年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把高等教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抢抓机遇,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活力持续增强,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深入发展、内涵建设全面加强的新阶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作用明显增强。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历史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我省高等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高,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高等教育供给与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高等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既是发展之需、转型之要,也是民生之本。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切实增强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就做好下一步全省高等教育工作,谢伏瞻强调,要把握方向、抓好关键,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要在实现科学定位、分类发展上下功夫;二要在坚持德才兼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求实效;三要在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上花气力;四要在深化改革开放、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上求突破。谢伏瞻要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涉及面广,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协调联动打好总体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务实重干、优化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环境,强化政策落实,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
  
  下午,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讨论。副省长徐济超作会议总结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主持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出席会议。
  
  徐济超指出,这次会议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的重要关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机关键,意义重大,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高等教育工作具有深远影响,各地、各部门、各有关高校要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深入思考事关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
  
  徐济超强调,当前我们需要下大功夫、花大气力,做好系列重点工作:一是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二是打造一批优势强势学科专业,三是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四是提升对外合作办学水平,五是更加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六是努力改善国家教育资源对我省配置状况。会后,各地、各部门、各有关高校要及时组织传达,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实质,抓好落实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支撑新常态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高等教育应有的贡献。
  
  会上,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
  
  各省辖市、部分直管县(市)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