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创新管理模式 推进挂牌督导工作可持续发展
时间: 2015-07-22 15:51 来源:   王蕾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强化国家教育督导”、“深化推进管、办、评分离”的重大决策,为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强化教育监督指明了方向,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就是国家落实依法办学、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颁布以来,二七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更新观念,全局统筹,积极行动,努力探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新模式,逐步做到政府授权制度化、挂牌督导常态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手段现代化、督学发展专业化、宣传交流社会化,在助推学校内涵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创新管理模式,推进挂牌督导工作科学化发展

     2001年郑州市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出台了《郑州市教育督导条例》,奠定了督导责任区的制度基础。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二七区在郑州市“三三二”工作模式的引领下,结合区域教育发展实际,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创新教育督导工作顶层设计,逐步构建出二七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三九模式”,形成了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为实现区域内教育的管、办、评分离奠定了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健全规范督导制度。      二七区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先后出台了《二七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二七区督学责任区工作规程》、《二七区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二七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二七区教育局领导联系督学责任区工作制度》、《二七区督学聘任办法》、《督学责任区考核和经费管理办法》以及《督学责任区工作手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14年,为加快推进督学责任区内涵发展,二七区结合实际制定了《二七区督学责任区工作实施方案》,以组团发展的形式构建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督学责任区“让每一所学校都有进步,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理念的价值追求升级。通过政府赋予督学权力:将督学责任区工作纳入学校考核,督学有对教育管理的监督权、学校表彰项目的审查权、教育投诉的处置权、重大事项的评议权,责任上移联系校局领导和科室干部追究权,让督学成为教育工作中有为、有位、有威的重要角色。 二是重视顶层设计,着眼长效机制建设。二七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三九模式”,是基于县域督学工作特点,结合二七教育督导经验,为深入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而构建的管理模式。管理框架共分三篇,九个系统,每个系统由一项措施支撑,每项措施由三项主要工作内容组成,工作之间相互关联又独立推进。“三九模式”的运行,为县域建立健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完善督导方式,深化督学制度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指导措施。      三是构建网格化体系,推进督导科学管理。按照“建立相对独立的督导机构”、“独立行使督导职能”,二七区以层级负责为基础,以细分区域为平台,以提高效率为目标,构建了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责任区、学校教育督导工作室组成的三级网格化教育督导管理体系。 督学责任区共十个,是将全区三百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办学单位依据区域和类型划分形成;学校教育督导工作室由每校建立;每个督学责任区配备专职督学一名,兼职督学五名,每校自配一名学校督导专干负责学校教育督导工作室日常业务。构建形成二七区教育督导垂直指挥、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二、优化督学队伍,推进挂牌督导工作专业化发展 建立并优化督学队伍专业化发展,是强化教育督导在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管理体系中重要地位的重大举措。

       二七区在怎样构建督学队伍,提高督学专业水平、创新督学聘任机制、完善督学结构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一是重视框架构建,力促队伍专业化发展。二七区在督学队伍建设上,着力构建专、兼职督学相结合,顾问督学团专业引领,督学人才库专业支持,学校督导专干触角落实的督学队伍梯级框架。由618人组成的二七区督学团队,构建出教育各层级、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支持教育,专业队伍评价教育的健康发展新模式。二是创新选拔机制,增添队伍生机与活力。二七区依据“专业知识维度素质”、“专业能力维度素质”和“专业精神维度素质”三个维度的素质结构理念,制定督学选拔聘任方案。在全区公开选聘任现职校级业务领导担任专职督学,通过督学责任区推荐、竞职演讲、业绩比对,最终每个督学责任区产生一名专职责任督学。这十名专职督学脱离原单位原岗位到区督导室履职,按照督学攀升机制考核评定。这支队伍平均年龄40.5岁,他们不仅年富力强、有创新精神,更具备丰富的一线教育管理经验,为二七教育督导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三是优化考评制度,量化认定督学“升级”。二七区以《河南省督学责任区工作实施方案》为依据,建立了“双重督导机制”,进行全方位督导。专、兼职督学负责责任单位的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并形成督导报告,推优罚劣,促使学校有发展、有收获。同时,二七区成立了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组成的督导监察组,建立“督学三级攀升”考评机制,采用信息采集、问卷调查等方式,对督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根据“德、能、勤、绩”量化评估认定督学级别,以工作实效定等级,以等级促督学发展,真真切切让督学在督导工作实践中得到提升。

        三、健全督导工作机制,推进挂牌督导规范化发展 督导工作机制的健全与创新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治本之策,也是教育督导工作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

        二七区致力于教育督导工作机制的创新研究,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工作规范化发展。一是推行三项联动,实现区域优势互补。二七区督学责任区配备实行专兼职督学相结合,兼职督学参与督学责任区的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做到专兼职责任督学专业互补;专职督学之间实行角色补位制,保证了学校督导全方位无缝对接;督学责任区之间实行“推磨与自评”督导相结合,实现了相互监督及经验共享。 二是落实督导实效,促进学校全面发展。二七区明确督学工作方向,推进二七教育品质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督学工作以落实学校发展规划为着力点,推动教育内涵发展,通过发展规划的不断完善及实施,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以督学责任区为平台,坚持以“城”带“乡”,实行校际间管理互通、领导流动、师资共享、文化共建等督导 “九大行动”,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不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以督学发挥示范引领为突破口,追求特色发展,全力打造“一校一品”,激发责任区内学校发展的内生进步动力,提升办学品位,收到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督学责任区内涵价值提升。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发挥督导评价功能。二七区非常重视督学在评价中的作用,在学校综合评估、专项评估考核时,会充分听取责任督学意见,真正赋予督学建议权和否决权;督学随访督导中发现问题,实行一事一查、一事一促、一事一改,强化整改工作的督导力度;督导评价结果被作为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得到各单位的关注、重视和认可,激发了学校工作的积极性,树立了督导权威,推动了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构建网络平台,推进挂牌督导工作信息化发展

        移动互联时代为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开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二七区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络“平台、互动、协作”的独特优势,秉承“人人可督导、处处可督导、时时可督导”的理念,积极探索教育督导高效工作模式。一是构建督导网络,强化督导平台应用功能。二七区教育督导网络交流平台由四个模块组成:二七教育督导网站平台(http://jydd.eqedu.net.cn)、微信公众互动平台(公众号:二七教育督导)、APP移动办公平台、教育督导博客平台(http://blog.zzedu.net.cn/q-939/index.html)。网络交流平台的构建既有强大功能支撑,又有独特运行模式。“二七教育督导网站”不仅具有门户网站的宣传功能,还具备责任督学处理督导事务功能和教育督导部门对责任督学监管功能,整个网站平台具有强大的办公后台,为督导工作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持;“二七教育督导”公众号促进了社会各界与教育督导部门更快捷、更方便、更及时的互动交流,实现了“督学服务全天候”;“APP移动办公平台”嵌入了办公模块等内容,使应用移动终端“一站式”解决责任督学的各种需要,实现了“督学业务随时办”;“教育督导博客圈”,是督学反思互动的平台,促进了督学专业素能的提升。二是配备应用终端,开启教育督导工作“云模式”。移动网络平台的运用离不开终端设备的支持,二七区划拨专项经费为每位专职督学配备微软超极本(surface)和智能手机。督学在移动终端上可以随时应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通过移动网络的“云”服务,将督导数据上传至网络平台;网络平台可根据督学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形成的数据即是衡量每位督学工作绩效的重要指标。三是发挥网络优势,助力督导工作效能提升。“二七教育督导网络交流平台”通过模块化管理、流程化应用、交叉式互补,将责任督学工作落到了实处。二七区已基本实现了督学工作整合化、即时化、流程化,参与主体多元化的 “全覆盖、一站式”督导工作新模式,能够及时发现督导需求、开展督导工作、提高督导工作效能。通过平台的运用,强化了督导的功能与时效,为二七教育督导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几年来,郑州市二七区教育督导工作在创新管理模式,扎实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过程中,欣喜地感受到了教育督导更强的力度和价值所在,“督”出了二七区依法治教的良好氛围,“导”出了二七区教育发展的不断前进,“评”出了二七区教育的均衡发展,“估”出了二七区教育事业的整体水平。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及时解决了群众涉教需求,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很多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今后,二七区将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强化队伍管理,规范督导程序和行为,创新工作模式,推进挂牌督导工作可持续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