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机制推动郑州教育科学发展
时间: 2015-07-22 15:36 来源:   

 

    近年来,郑州市不断探索与实践,努力以教育督导为抓手,促进我市教育生态的改变和教育改革与发展,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监督与指导并重,创新督导机制,改进督导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逐步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教育督导模式,为郑州教育的转型发展、内涵发展提供了高效的监督保障和指导服务。2013年5月6日中国教育报第四版,以《督导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为题,整版解读了教育督导的“郑州模式”,2014年11月1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对郑州市《以教育督导评估促教育发展》进行了宣传报道。

    一、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督政模式,促进我市教育均衡发展

    (一)郑州督政模式的建立

    从2005年开始,郑州市连续9年开展了全区域、大规模的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和总结,已经形成了具有郑州特色的“五六”督政模式:一是开展领导职责、教育经费、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均衡发展、区域推进素质教育六项评估;二是建立政府领导、人大常委会领导、政协领导、民主党派、教育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六结合的督导评估队伍;三是发挥政府行政管理、人大依法监督、政协及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社会监督、教育专家理论引领、专业人员技术指导六种作用;四是坚持导向性、科学性、发展性、服务性、公开公正性、均衡协调性六项原则;五是采用听、看、查、谈、访、议六种工作方法。

    (二)抓好督政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一是建立完善的制度。我们建立了县级政府自查制度、市级政府评估验收制度、档案建设制度、奖惩制度、整改制度、市政府督政结果通报会制度、市政府公告制度以及乡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等制度,为督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是创新督导程序。如在设计县级政府教育工作汇报程序时,要求分管教育的县(市、区)长现场抽题进行演讲,并针对评估组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演讲答辩结果纳入评估体系。这一程序的设计目的是引导政府领导同志成为专家型、学者型领导干部。

    三是督导队伍建设。我们除有18名专职督学以外,还从全国范围内聘任31名国内顶级教育教学专家、知名校长作为市政府兼职督学,聘任15名特约教育督导员、121名责任区督学。此外,我们还特

别邀请了人大、政协及民主党派的领导参与督政工作,增强督导队伍权威性。

     四是强化结果的使用。将督政结果列入县级人民政府及其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召开督政结果通报会,在主要媒体上发布督政结果,对获得优秀等级的县(市、区)予以表彰奖励。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奖励教育工作先进的县(市、区)。

    (三)创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3年印发了《郑州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建立、规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自查制度、督导评估结果通报制度、奖励制度、整改制度并建立健全监测和复查制度。

    (四)突出重点,及时调整督政的内容和方式

      2013年开始,我们对全市15个县(市、区)管委会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教育经费投入与管理情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标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

       由于郑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督政工作开展九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各县(市、区)政府对教育工作更加重视。二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三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截至2014年12月,我市(5县市6区)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中牟县、二七区已通过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

     二、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督学模式,促进郑州教育内涵发展

     (一)郑州督学制度的建立及特点

     1999年10月,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了《关于中等及中等以下学校等级评估的实施意见》,初步建立了学校督导评估制度。同时制定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评估指标体系,建立了市、县(市、区)两级督导评估制度,市级教育督导机构对县(市、区)教育督导机构评估情况有抽验权和认定权。2004年和2009年我们依据“新课改”理念,又分别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评估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

      通过长期探索,我们初步总结出了教育督导的郑州督学模式—“一突出、两强化”:即突出对素质教育的探讨和评估,强化对校长工作的评估,强化对课堂教学的评估。通过构建完善“督学”机制、开展学校评估工作,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提高了教育质量,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至2014年底郑州市共评估学校、幼儿园4066所(次),复评学校、幼儿园821所。

    (二)创新评估机制,开展中小学校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

      一是科学制定《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方案》和《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实施细则》。二是结合郑州中小学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郑州市2011-2015年中小学教育现代化五年评估计划。三是坚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分步实施,全面推开的工作原则。四是强化督导结果的运用。市督导室定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公告督导评估结果;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对学校和校长奖励、晋级、评先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2011--2014年共评估学校850所,2015年是我们中小学教育现代化评估的第五年也是最后一年,我们将一以贯之的对剩下的200多所中小学校进行逐校评估,圆满完成对全市1100多所中小学逐校评估一遍的评估计划。通过创建、督导评估,学校面貌均有新的变化,许多学校转变了教育教学理念,办学目标更加明确,教育管理更加科学,硬件设施更加齐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得到提升。

    (三)探索建立发展性督导评估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核心,坚持发展性督导评估原则,扎实开展局属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督导评估。建立了“学校自评—阶段性督导评估—终结性督导评估”的运行机制。督导评估的重点是学校课堂与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教师的发展与水平提升、学生的发展与素质提升、学校的环境与氛围等。帮助学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改革发展的突破口。2013-2014年我们组建由全国知名的专家、校长组成的评估组,对局属56所学校三年发展规划逐校进行了过程督导,从工作的实际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我们预设的评估目标:“即校长的管理有思想,教师的教学有理念,专项的工作有设计”,为郑州教育的内涵发展提供了高效的监督保障和指导服务。

     (四)持续开展幼儿园等级评估,不断提升办园水平

     2011-2013年,我们结合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不断完善幼儿园自评机制、评估验收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深化幼儿园等级评估,积极推进幼儿园达标升级。三年来,对全市911所(次)申报上等级  的幼儿园进行了评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民生十件实事”中民办幼儿园达标升级的目标任务。2014年我们根据

     国家新的幼儿园办学指南和纲要要求,组织幼教专家对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及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于2014年4月份出台了《郑州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和《郑州市幼儿园督导评估细则》,修订后的评估办法更加注重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的提升。2014年评估幼儿园189所,4年来共评估幼儿园1100所(次)。

     三、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督学责任区工作模式,为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保驾护航

   (一)督学责任区工作模式的形成

     我市督学责任区建设一直在先行先试。2001年,出台了《郑州市教育督导条例》,初步奠定了督学责任区的制度基础。2009年,基本实现了督学责任区全市网络化覆盖。我们以实践带动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推动实践,创建了具有郑州特色的“三三二”督学责任区工作模式。“三三二”即“三进·三联·两化解”。三进:一是进班,了解教师的常规教学与课改、学生学习和学校管理情况。二是进组(教研组),了解教师参与教科研、依法执教和进修培训情况。三是进宿舍和食堂,了解学生的养成教育、安全卫生和健康,以及学校的收费管理情况。三联:一是联系学生,个别交谈、集体座谈、班级问卷;二是联系家长,电话交流、家长座谈、网络沟通;三是联系教师,部分座谈、深入课堂、分析指导。两化解:一是化解师生间的矛盾;二是化解家长与学校间的矛盾。

     (二)构建“全覆盖”督学责任区网络

        2009年11月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下发《关于建立教育督导责任区制度加强随访督导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现了责任督学标牌全覆盖。同时按区域把全市划分为13个市级督学责任区、15个县级督学责任区和131个校级督学责任区,建立起市、县、校三级督学责任区,三级督学责任区网络构建了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教育督导体系,将“三三二”督学责任区工作模式的触角和工作手臂延伸至全市每所学校。通过责任督学常态化的随访督导,使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学有效,落实管理精细。

      (三)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保障

    一是严格、高位聘督学。我市责任督学队伍建设从无到有,由小渐大,健康发展。2003年首聘责任督学,三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三届。市级责任督学从第一届22名发展到第三届121名,不仅数量大幅增加,结构也有较大变化。第三届市级责任督学全部从在职校级干部、教科研人员和省市级名师中选聘。同时聘请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家教育督导团副总督学郭振有、华东师大终身教授、原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陈玉琨等31名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担任郑州市人民政府兼职督学。

     二是严谨、科学建制度。郑州市政府下发《郑州市督学聘任管理办法(暂行)》,对郑州市责任督学的聘任条件和聘任程序以及日常管理均作出严格规定。建立了责任督学随访督导制度,对随访督导重点、 方式和细节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建立了随访督导“速查办”制度,责任督学及时受理各类投诉并及时妥善地解决问题;建立了责任督学对口联系制度、中小学校长轮值督学制度等等。

     三是务实、优化创机制。按照国家督导办关于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要求,2013年我们对市级督学责任区进行了优化,将原来的15个督学责任区整合为7个督学责任区,全市已于2013年11月30日前更换所有旧标牌,新标牌统一制作规格,增添了责任督学照片和督导事项,使督学责任区工作更加透明和规范。坚持责任督学佩戴督学证开展工作的制度。开设督学责任区网上投诉平台和网络举报邮箱,公示市、县(区)教育热线电话,多种渠道畅通社会诉求,增强了责任督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建立并不断完善责任督学学习、培训、奖惩等系列工作机制;建立责任督学责权统一的机制;建立督学责任区月例会、月汇报机制;建立学校随访督导工作档案。我市教育督导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督导工作有效开展。

     2014年11月,我市二七区被定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国家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试验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精品模式,全力推动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加强教育督导工作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完善督导体制机制,转变教育管理方式,促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引入第三方教育评估机制,积极探索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今年我们将成立郑州市教育评估中心并挂牌运行,增强督导评估的独立性、客观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同时,选择2-3个新建学校作为试点项目,探索管办评分离工作。

    二是继续推进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探索督学责任区与初中学区一体化工作模式,完善对督学责任区与初中学区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依托我市二七区,积极开展国家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试验工作,争取出成绩、出经验。

     三是做好局属学校第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终结性评估,启动第二轮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与评估工作,并且全面启动市辖各县(市、区)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评估工作。

    四是围绕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全面开展局属学校章程建设评估,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

     五是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县的创建迎检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做好上街区、惠济区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工作。

     郑州教育从外延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型的新形势,决定了郑州教育督导工作由侧重学校办学硬件的评估,向侧重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转型的新变化,使郑州教育向着健康、公平、有灵魂的内涵发展之路阔步挺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问题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把郑州教育督导工作再推新高度,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