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主要有哪些环节?如何做好这些工作?

2015-04-21 14: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部
  答:质量监测由研制监测工具、抽取监测样本、组织统一测试、进行水平划定、发布监测报告等环节构成。
  
  监测工具包括纸笔测试工具和现场测试工具。其中,纸笔测试工具分为测查学生学业水平的学科测试卷和调查影响学生学业水平相关因素的调查问卷,现场测试工具主要用于体育、科学、艺术等学科领域。监测工具在编制上考虑了不同地域学生在文化、习俗、地理环境、教学材料、学习条件等方面存在的各种差异,力求体现公平。监测样本采取分层不等概率抽取,分为抽取县(市、区)、抽取学校和抽取学生三个阶段进行。为了保证测试操作规范,全国所有样本县(市、区)、样本校按照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开展统一测试。测试安排在本校,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水平划定环节,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答题的实际表现划分为四个水平段。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形成国家监测报告。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由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组织实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委托相关专业机构承担业务培训、工具研发、数据采集、形成报告等工作。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本地区的测试组织和过程监督。县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组织现场测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