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行

“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

2015-04-17 15: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举行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闭幕式并讲话
副省长徐济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4月15—16日,由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驻马店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闭幕式并讲话,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副厅长张亚伟等出席了论坛。
  
  徐济超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高校转型发展、产教融合高度重视。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的转型首先是思想意识的转型,只有思想意识认识到位,我们的高校转型发展、职教的转型发展,才能走得更扎实、更长远。所以,河南非常注重高校转型发展的战略性研究,多次召开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工作推进会,首先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采取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等多种措施,黄淮学院、许昌学院等一批应用技术大学顺利转型,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本届论坛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召开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出台相关激励性政策措施,启动实施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深度合作,着力打造务实高校、现代高校体系。
  
  鲁昕在讲话中指出,引导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各地、行业企业、地方高校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转型发展改革试点有序推进,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顶层设计取得新进展,改革试点取得新成效,产教融合实现新突破,国际合作实现新开局,联盟工作取得新成果。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经历深刻调整,新技术革命带来全方位深刻变革,人口和劳动力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全球化和信息化带来深刻挑战,为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超前布局,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学校和新型教育业态,促进教育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全面激发教育体系的活力,提高竞争力。
  
  鲁昕强调,转型发展是在教育改革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提出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转型发展的高校必须准确把握这些新变革、新特点,积极主动拥抱变革,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类型高校的使命和挑战,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前瞻性。要加快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进程,推动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转”:转变办学思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转变办学体制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变教育发展理念,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据了解,本届论坛为期两天,设1个主论坛和11个分论坛,分开幕式、主场报告、嘉宾演讲和分论坛报告、闭幕式、考察黄淮学院6个环节。本届论坛有来自政府机构、行业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地方本科高校、职业教育集团、科研机构等方面的代表,以及来自德国、英国、瑞士、芬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外27所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和相关组织的60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围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使命”、“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价值重建与评估体系研究”、“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战略与策略”、“‘一带一路’与中外科技大学合作”、“应用技术类型高校的治理结构与组织变革”、“应用技术大学创新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一期)签约仪式”、“黄淮学院大学生创新产品发布会”、“创新创业·大家谈”、“中外合作项目洽谈专场”等活动。
  
  (省教育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 黄淮学院/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