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昭阳在全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04-01 12: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全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 刘昭阳
  
  (2015年3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工作,推动2015年全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上新台阶。刚才,泽强同志作了工作报告,讲的很全面、很具体,我都同意。下面,结合今年教育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我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职员工紧紧围绕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对教育的需求,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辛勤工作,教育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各类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8.6%;投入资金33.3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2.23亿元,继续实施国培、省培计划,培训中小学教师30余万人次。职业教育确定了第三批47所省级品牌示范校和71所特色校,遴选了28所中职学校开展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本土化实验,高职单招学校由39所增加到62所。我省普通高招计划跃居全国第一,“985”、“211”高校在我省实际招生比原计划扩大3000多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4%,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0.35%。财政投入和国家助学贷款72.2亿元,奖助各类学生3649万人次。全省财政教育支出1233.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20%。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薄改”计划教学装备类项目基本保质保量完成实施任务,薄改项目第三方质检全年共完成1500批次检验,合格率80%以上;实验教学优质课、自制教具和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评选等各类实验教学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中招实验操作考试平稳运行,学生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校外中心建设不断加快,综合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围绕平安校园建设,认真做好教育安全和风险防范工作,规范管理校方责任保险,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共计为全省1000多万中小学生和教师提供了安全风险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齐心协力的结果,更凝聚着全省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特别是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教育发展水平、教育保障能力与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差距较大。尽管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我省穷省办大教育的基本省情未发生根本改变,教育经费短缺的问题仍然存在,有些地方的办学条件依然较差。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重视、支持不够,装备和勤工俭学的发展还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二是发展不均衡,区域间、学校间、学科间装备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三是装备应用与管理薄弱,保障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学的意识与能力有待提高;四是机构职能弱化,队伍建设滞后发展需要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今年我省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加快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努力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站位教育发展全局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紧紧围绕教育年度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找准位置,积极作为,深化改革,依法办事,扎实工作,不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我省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贡献。
  
  二、突出重点,大力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一)做好装备工作,发挥保障作用。教育技术装备是基础办学条件,是教学基本保障,是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从一定程度上讲,没有装备的标准化,就没有学校的标准化,没有装备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抓好装备工作,是贯彻落实《纲要》,实现教育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落实我省“全面改薄”五年规划(2014-2018),推进全省中小学达到20条底线要求,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2015年全省每个县(市、区)原则上新建1-2所初中、小学,完成200所学校建设任务。今年全省还要力争完成新建改扩建1400所幼儿园,新增20万个幼儿学位的任务。装备管理部门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制定好“十三五”规划,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认真配合省教育厅做好“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以及学前教育推进计划中有关装备项目的实施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修订发布《河南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全面加快教育教学设备的标准化,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对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实验设施、教学仪器、图书资料、体音美器材等,最低要按照国家和省定标准进行配备,达到“保基本、保底线”的要求。同时,要发挥好装备部门专业技术优势和作用,继续按照“三通两平台”的战略部署,积极配合做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确保到2015年,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实现宽带接入,网络“班班通”达到80%以上的目标。要强化项目管理,抓进度、抓质量、抓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把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规范招标程序,严格检查验收,认真做好第三方质量监督检验工作,确保学校建设工程质量。要保证信息公开,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评估检查,真正把项目抓实抓好,提高基础教育办学水平。
  
  (二)突出教学应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基础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全面质量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成才。装备管理部门和中小学要重视抓好装备教学应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深入开展好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自制教具和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评选活动,引导学校重视抓好实验教学,引导老师和学生上齐上好实验课程,让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动手动脑进行科学探究,从小培养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要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把校园足球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努力保障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器材的使用。要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继续深入做好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配齐文艺器材,不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要加强对学前教育装备的指导,为幼儿园提供实用够用好用的游玩设施。要强化学生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学生实践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劳动实践场所等,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加强实践教学,努力培育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发现和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好国家和省关于教师补充的相关政策,对成建制的农村中小学要配齐体音美、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师,也要配齐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要精心实施教师培训计划,专业教师的培训要争取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牢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创造条件。
  
  (三)坚持探索勤工俭学新路子,为学校教育教学、师生生活服务。全省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要积极适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以服务素质教育、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为主题,扎实工作,不断创新,推动这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引导、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勤工俭学的新方法、新形式和新思路。深入调研,不断总结推广经验,继续做好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学生统一着装、学生实践教育活动等工作,积极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实施素质教育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要大力推动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加快所有项目建设和仪器设备的配备、更新等工作,加大对使用情况的检查和督导,认真做好基地教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开设好特色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和校外活动中心的作用。
  
  (四)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依法保障校园和谐稳定。安全工作无小事、责任重如泰山。要牢固树立学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牢牢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协助省教育厅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省安委会和省教育厅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重防范,强管理,扎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认真抓好安全教育,把日常安全教育与季节性集中安全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好安全监督检查活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确保师生的安全。要按照国家三部委的有关要求,继续规范管理校方责任保险,加快推进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加强管理,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廉洁自律,为全省中小学生和教师提供可靠的安全风险保障,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和化解风险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领导,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教育技术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今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确定了九项教育重点工作,其中有五项与我们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密切相关。各级装备和勤工俭学部门要加强协调,争取支持,在实施“全面改薄”工作、实施扩充城镇九年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要落实朱厅长对今年工作“抓改革、抓发展、抓规范、抓民生”的总要求,加强调研,统筹谋划,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加强督导,科学评估,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和按时完成装备与勤工俭学年度责任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教进程,加快我省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省教育厅决定今年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各级装备和勤工俭学部门要贯彻落实“依法治教”年活动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结合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加强督查和落实,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依法依规办事,规范办学行为,更好地发挥法治在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中的引导、规范作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作风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我省教育确定了9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统一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0条意见,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持续反对“四风”,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始终把基层、学校的愿望与要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全面改薄”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深入基层,强化服务,服务好学校、服务好学生、服务好教师,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发展、促进发展。朱清孟厅长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强化“六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效率意识和形象意识,大力倡导“五种风气”,即学习研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进取向上和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各级装备、勤工俭学管理部门和全省装备与勤工俭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朱厅长的讲话精神,努力强化“六种意识”,大力倡导“五种风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装备和勤工俭学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支撑。
  
  (三)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挑战;二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对基础教育和教育改革发展形成倒逼压力;三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决策部署对基础教育和教育综合改革提出新要求。装备和勤工俭学战线的同志们,也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积极迎接新挑战,努力开创新局面。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毫不懈怠、顽强拼搏,敢啃硬骨头、敢碰难题,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卓有成效地干好本职工作。要加强业务学习,注重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围绕共同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引导党员干部用好的作风来办实事、求实效,形成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生动活泼、纪律严明的可喜局面,推动全省装备与勤工俭学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重,责任大。一定要按照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依法治教,求实求效,全力抓好装备和勤工俭学工作,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