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决赛实施方案

2015-02-09 16: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决赛实施方案
各高等学校:
  现将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复赛和决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规程
  (一)复赛阶段
  1.笔试测试规程
  基础知识测试,限时120分钟。
  (1)测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博文写作和案例分析。
  (2)参赛选手须持身份证和参赛证参加比赛,并将证件放置于座位右上角。
  (3)参赛选手应遵守赛场纪律,严格遵守比赛时间。参赛选手须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并按指定座位入座。迟到15分钟者不得参加比赛。
  2.主题班会规程
  (1)参赛选手的主题班会策划书和主题班会视频光盘,于3月24日11:00前报到时上提交。
  (2)主题班会限时10分钟,统一采用U盘形式报送(U盘必须是未使用过的新U盘,内容只有主题班会一项)。
  特别提醒:视频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参赛作品原则上不退还作者,组委会有权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包括印制光盘、编辑画册或用于展览、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3.谈心谈话规程
  (1)选手出场顺序由报到时抽签决定,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
  (2)参赛选手在休息室等候,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提前5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谈心谈话试题。
  (3)谈心谈话限时为6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工作人员宣布时间到时必须停止比赛。比赛结束前30秒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
  (二)决赛阶段
  1.案例分析规程
  (1)此项在决赛阶段以现场展示方式进行,其他人员可现场观摩。
  (2)选手出场顺序由赛前选手会抽签决定,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
  (3)参赛选手在休息室等候,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提前5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案例分析题目。
  (4)案例分析限时为5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主持人宣布时间到时必须停止比赛。比赛结束前30秒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
  2.谈心谈话规程
  (1)此项在决赛阶段以现场展示方式进行,其他人员可现场观摩。
  (2)选手出场顺序由赛前选手会抽签决定,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
  (3)参赛选手在休息室等候,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提前5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谈心谈话试题。
  (4)谈心谈话限时为6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主持人宣布时间到时必须停止比赛。比赛结束前30秒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
  3.主题演讲规程
  (1)选手出场顺序由赛前选手会抽签决定,选手须提前了解比赛流程与规则。
  (2)参赛选手在休息室等候,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每位选手需提前5分钟到指定地点抽取主题演讲题目。
  (3)主题演讲限时为5分钟,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比赛时间,主持人宣布时间到时必须停止比赛。比赛结束前30秒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会给予提示。
  二、日程安排

赛前准备

工作内容

时  间

地  点

报 到

1.核对报名信息;

2.领取参赛指南和参赛证;

3.办理住宿登记;

4.提交主题班会相关资料;

5.提交各高校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的音频、视频、图片材料以及纸质总结材料;

6.抽取谈心谈话复赛顺序。

3月24日8:00-11:00

洛阳中和国际商务酒店

赛前领队会

安排大赛相关事宜

3月24日11:10-12:00

酒店会议室

复赛方式

复赛内容

时  间

地  点

笔  试

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案例分析

3月24日15:00-17:00

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阶梯教室

视频展播

主题班会

3月24日

14:30-22:00

酒店会议室

情景再现

谈心谈话

3月25日8:30-10:40

(分五组)

河南科技大学

开元校区文科1号楼三楼

决赛前选手会

安排决赛相关事宜、抽取决赛顺序

3月25日11:30-11:50

河南科技大学

开元校区文科1号楼三楼S301

笔试、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三项综合成绩的前30名进入决赛

决赛内容与方式

时  间

地  点

案例分析

3月25日15:00-17:50

河南科技大学

开元会议中心

谈心谈话

3月26日8:30-11:50

河南科技大学

开元会议中心

主题演讲

3月26日14:30-17:00

河南科技大学

开元会议中心

闭幕仪式

1.颁奖仪式;

2.高校辅导员誓词宣誓;

3.总结比赛工作。

3月26日17:20-18:00

河南科技大学

开元会议中心

  三、评审工作
  (一)评分标准
  1.评分标准按照河南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评分细则执行,每个单项按100分计。
  2.进入决赛成绩计算:按笔试、谈心谈话、主题班会三项成绩相加取前30名;
  3.决赛总成绩计算:六项综合共计600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
  (二)评判规则
  1.笔试由组委会组织相关人员根据评分标准采取流水作业方式统一阅卷评分。
  2.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由每组专家观看后进行综合评分。
  3.现场比赛由赛场评委现场观看进行综合评分。
  4.参赛选手最终成绩由三项或六项成绩的综合,并确定比赛名次。当出现选手总成绩相同时,以现场比赛成绩确定名次,若现场比赛成绩亦相同时,确定为并列名次。
  5.因比赛地点分散,流程较多,复赛总成绩将于复赛结束当天中午张贴在文科1号楼东门大厅及住宿宾馆所在大厅,以备查阅。
  四、报到线路
  报到地点:洛阳中和国际商务酒店(洛阳市洛龙新区学子街6号)。到达路线:
  1.高铁龙门站下车,出租车十元左右即可到达;
  2.东、北边进入,走二广高速,到关林站出口,沿着开元大道向西,到学子街右转向北500米左右路西;
  3.西、南边进入,走西环高速,到新区站出口,沿开元大道向东,到学子街左转向北500米左右路西。
  五、工作要求
  1.请参赛选手所在高校的党委学工部部长作为领队,全程参加大赛。参赛选手和领队的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由所在学校按规定核销,其余费用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承担。
  2.其他观摩人员费用由所在学校按规定核销。
  3.请各高校于3月15日前将《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报名表》及参赛回执(见附件),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至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以便安排住宿等,邮箱:fdyds2015@163.com。
  4.未尽事宜,请与比赛组委会联系。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联系人:田志红,电话:0379-64231445。
  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徐军保,电话:0371-69691951。
  组委会设在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附件:参赛回执
  2015年2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