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5-02-04 11: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进行表彰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2月3日,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教育工作。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主持会议,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宣读了徐济超副省长关于全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四批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的决定》。

  

  徐济超在批示中指出,2014年全省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四个河南”建设对教育的需求,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一些难点问题有了新突破,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为河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徐济超强调,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立足河南教育发展实际,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坚持依法治教,深化教育改革,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努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要坚持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教育开放步伐,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教育,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教育改革创新,形成共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回顾总结2014年教育工作时,朱清孟指出,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发展,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不断强化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三重”意识,从解决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抓改革、调结构、提质量、促公平,一些关键环节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一些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始破解,一些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全省教育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呈现出良好局面,形成了不少亮点。

  

  对于2015年教育工作,朱清孟强调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二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三要着力加快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四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五要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六要强化教育保障,优化教育改革发展环境。

  

  会上,表彰了郑州市惠济区、巩义市等19个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2015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长,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第四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等参加会议。

  

  (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教育时报 刘红雨/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