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 朱清孟就教育民生问题答记者问

2015-01-30 15: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5年1月29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启生担任新闻发言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孙廷喜、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杨盛道、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庆义、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广胜现场答记者问。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目前,我省在城镇基础教育方面,“大班额”现象仍然突出,“大班额”现象直指城镇基础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河南省单独二胎新政策于2014年5月29日落地并公布之日起实施,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无疑会对教育资源提出更高要求,在这方面,我省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如何解决新建城区学校数量和学位数量问题?朱清孟回答:近年来,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步伐的不断加快,城镇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的补充跟不上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带来的教育需求的快速增长,造成了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现象突出。
  
  去年初,省教育厅对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摸底排查,测算出了全省城镇义务教育资源的缺口,省政府提出到2018年,全省城镇小学、初中消除超大班,大班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减少60%以上的目标,加上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单独二胎新政策的实施等因素,到2018年,全省城镇共需新增学位316万个,新建小学初中2000多所、改扩建小学初中1000多所。
  
  2014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从规划到资金,从土地到师资,都作出了硬性规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决定从今年起,将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列入省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纳入对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的年度考核目标体系,实行目标管理。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农村中小学教育状况虽然有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总的看来,我省农村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偏低,城乡教育仍存在着差距,如何促进城乡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使农村学校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朱清孟回答:我们通过着力抓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城乡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办学差距。2013年、2014年我省有38个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标准,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今年我省将力争再使1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在硬件上,努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以“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小学标准化建设。从2014年到2018年,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使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和我省基本办学条件的要求。全省“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投资269亿元,涉及中小学校2.3万所。将为这些学校新建校舍、室外运动场,配备图书、仪器设备、课桌凳、计算机、音体美等器材等。同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升农村中小学信息化水平,使农村与城市学校学生初步实现一样共享优质数字教学资源。
  
  另一方面在软件上,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及时补充农村教师。从2009年开始启动实施农村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全省已招聘“特岗教师”6.4万余名,全部分配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任教。今年计划再招聘1.1万名。二是做好农村教师培训。2010年以来中央、省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近5亿元,通过国家级、省级培训一线农村中小学教师近40万人次。三是加大支教力度。全省每年安排1.6万多名城镇校长和教师参加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每年组织3000名教师到贫困县支教。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职务必须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任教的经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配好配强农村师资力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使农村学校的软硬件不断得到加强,努力让农村的孩子在家乡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十八大之后,国家开始了大规模的深化改革,其中提出教育改革的总体方针。2015年,河南省在教育改革上将有那些新举措?
  
  朱清孟回答:2015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坚持顶层设计、有序推进、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管办评分离是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总方向,是教育公共治理的总原则。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上半年,完成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制订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责,进一步规范、减少、下放教育行政审批事项;要落实学校办学主体地位。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高校章程的制订、审核、发布工作,鼓励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制订章程,支持学校依据章程行使办学自主权;要完善社会参与评价教育机制。进一步推动专业教育评估评价机构建设,完善分类评估评价机制,在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竞争力等方面引入第三方评估评价结论,招生计划安排、教育经费安排等教育资源配置与第三方评估评价结论挂钩。
  
  二是推进办学体制改革。研究制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允许兴办盈利性民办学校,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奖励制度,扩大民办学校在教育教学、招生、收费等方面的自主权;完善民办学校资产、财务监管制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研究制订职业院校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在职业院校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
  
  三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学校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推动一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出台促进高校分类发展的意见,重点建设若干所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建设一批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出台促进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意见,激发高校创新活力,加快高校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企业孵化中心和大学科技园建设,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出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努力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四是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国务院印发了《实施意见》,教育部下发了4个配套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关于高考改革,国家非常慎重,首先选择了上海市、浙江省作为试点,在2014年下半年起实施新方案,要求其他省市根据自身情况从2015年到2017年间相继启动。我省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起草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积极向国家争取进入第二批试点。如果得到批准,新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公布,从今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今年我们将启动“一市四县两校”改革实验区建设。“一市”即济源市,主要负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四县”即兰考、新县、新郑、新安,主要负责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两校”即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主要负责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此外,我们已经确定了15所学校作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试点,还将确定10所左右职业院校作为股权改革试点。
  
  (新闻办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