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省市联手推进许昌学院转型发展

2015-01-16 10: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许昌召开

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育部发规司副司长陈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主持推进会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许昌市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共同签署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协议

教育部发规司副司长陈锋、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等观摩许昌学院转型发展成果
 
  1月15日,省政府在许昌召开全省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现场推进会,向全省高校推广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并对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本科学校转型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教育部发规司副司长陈锋、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主持推进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以及省教育厅、发改委、编办、财政厅、科技厅、人社厅等省直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辖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全省36所新建本科院校负责人,许昌市相关单位、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徐济超全面分析了新常态下我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深层背景、初步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并阐释了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做法给全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带来的启示和借鉴。他说,许昌学院在转型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地方全力支持高校建设的良性互动发展之路,为全省树立了典范。针对今后我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工作,他强调要务实高效推进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建设。推动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建设,需要有机制政策的保障,要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协同,省级政府统筹推进,而关键是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学校也要发挥建设的主体作用。
  
  陈锋在讲话中指出,河南在推进转型发展方面,决心坚定、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在全国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河南部分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工作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他充分肯定了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并称之为转型发展的“许昌模式”,其做法对河南乃至全国本科高校转型都有重要的启示。
  
  朱清孟指出,省教育厅与许昌市政府共同签署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协议,对推动许昌学院转型发展,更好地融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有着重大意义。今后一个时期,省教育厅将在政策、项目、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条件和环境。他同时强调,推动本科高校服务区域和行业需要,向应用技术类高校转型发展,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希望各高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探索地方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许昌市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共同签署《河南省教育厅、许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协议》,共同支持许昌学院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根据协议,今后,省教育厅将在政策、项目、投入、师资、学科建设、协同创新等方面对许昌学院给予倾斜,并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许昌市政府将在原来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5年内再投入1.3亿元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此外,许昌市政府还将在许昌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行业学院建设、教育资源整合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全力助推许昌学院向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转型。今后,省教育厅、许昌市政府将在建立应用技术大学新型管理体制、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共同推进许昌学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会上,许昌学院党委书记王清义介绍了学校转型发展情况,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介绍了许昌市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具体做法。许昌学院院长陈建国代表学校与许昌城乡经济一体化示范区、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襄城县政府、禹州市政府互换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许昌学院瑞贝卡学院、表面微纳米材料研究所、精细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训中心、许昌中国钧瓷研究院等转型发展成果。
  
  许昌学院自2013年开始探索转型发展工作,并确立了“走内涵提升为核心的转型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当年入选河南省首批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做法可以概括为7个方面:凝聚发展共识,做好顶层设计;争取政府支持,寻求企业合作;紧贴区域产业,打造专业集群;内培外引结合,壮大“双师”队伍;深化开放办学,校企合作育人;校政校企联手,共建协同创新平台;聚焦区域文化,服务文化传承创新。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