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谢伏瞻省长做出重要批示 徐济超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12-30 17: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12月26日,全省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长谢伏瞻做出重要批示,副省长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伏瞻在批示中指出,特殊教育是帮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平等获取发展权利、打开幸福之门的根本途径。我省残疾人口总量大,特殊教育任务重,全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饱含感情,履职尽责,坚持重点扶持,特教特办,把特殊教育事业办好,提高残疾人的生存能力、就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请代问从事特殊教育的教职员工们好,感谢他们为特殊教育付出的心血和做出的贡献!
  
  会议贯彻了全国特殊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究了特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特殊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了省政府关于我省启动实施我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通知。
  
  我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推进全纳教育,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经过三年努力,在全省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建立以财政为主、社会支持、全面覆盖、通畅便利的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各方参与的特殊教育工作格局;到2016年,全省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超过90%,其他残疾人受教育机会明显增加。
  
  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要完善特殊教育布局,提高普及水平,加强条件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采取扩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规模,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等措施;要坚持特教特办,依法落实政府职责,加强统筹规划,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评估。
  
  徐济超在讲话中指出,全省要增强发展特殊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近年来,我省特殊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省特殊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问题,特殊教育整体发展不平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不高,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待改善。
  
  徐济超要求,要深化改革,健全机制,提升我省特殊教育质量和水平。要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大力提高普及水平,大力普及义务教育,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积极推进融合教育;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课程教材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健全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特殊教育服务保障能力,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的保底标准,有条件的地区要进一步提高,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高学生资助水平,拓宽经费筹措渠道。
  
  徐济超强调,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保障我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顺利有效实施。要加强统筹规划,切实履行政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狠抓计划落实,以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契机,扎实工作、攻坚克难,推动我省特殊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下发了《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省政府办公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郑州市人民政府、罗山县人民政府、安阳特殊教育学校、郑州市管城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做了典型发言。
  
  (教育时报 刘红雨 杨晓谜/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