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超副省长到河南科技大学视察指导工作

2014-12-12 11: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2月10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科技厅副厅长马世民,洛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义的陪同下到河南科技大学,就高等教育转型发展、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学校党委书记严全治,校长孙金锋,副校长周志立、谢敬佩出席调研汇报会。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河南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机械设计及传动系统重点实验室、重型矿山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装备先进制造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会议由严全治书记主持。
  
  孙金锋就学校的历史现状及特色优势作工作汇报。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传承优良的学术传统,底蕴深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质量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共建共享,丰富办学资源。学校通过与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培养研究生,实施“卓越计划”、“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研究生创新工程”,充分利用教学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工程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坚持产学研合作,增强工科教育的工程性与创新性;学校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特点,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着力凝练学科方向,不断增强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在重型装备、农业机械、轴承、齿轮、金属材料、汽车与新能源、农学、医学、军工科研等方面重点突破,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徐济超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河南科技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为行业、地方和国家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服务发展意识。多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新的历史阶段,高等教育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要认真反思、总结国内外高等教育服务发展的经验,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河南高校存在工学和商学发展相对薄弱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河南科技大学要根据河南省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工科优势,支持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为推进“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河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中国梦”中原更出彩。三是坚持特色办学,把河南科技大学办成一所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他强调,学校要传承优秀基因,凝练重点方向领域,通过品牌特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带动学科提升和服务社会水平的提高。学校要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应用的系统发展,争取品牌特色学科的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视察期间,徐济超一行还参观了河南省材料摩擦学重点实验室。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