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孟在收听收看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后的讲话

2014-12-09 10: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收听收看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后的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2014年12月4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袁贵仁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客观分析了毕业生就业形势,对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认真抓好落实。下面,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做好我省2015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直接关系到高校毕业生人才资源能否有效转化为现实的社会生产力,关系到毕业生能否实现自我价值,关系到毕业生家庭梦想的实现,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也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既是党和政府心之所系,也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好的成效。今年全省高校共有毕业生48.3万人,截至9月1日,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0.35%,较去年同期提高0.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5个百分点。截止到11月底,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6.71%,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3%),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郭庚茂书记、谢伏瞻省长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徐济超副省长亲自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今年我省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三是信息服务成效突出。教育系统全年举办网上双选活动26场,分行业分区域双选会28场,大型校园双选活动122场,小型专场招聘活动4000多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70多万条。四是基层就业稳步推进。会同有关部门实施“选调生”“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通过项目带动,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五是创业工作深入开展。省政府设立创业资金3000万,省教育厅投入1000万创业引导资金,培育和扶持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支持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六是指导服务取得实效。各高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指导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对特殊困难群体毕业生,建立了“一人一策”的帮扶机制,为低保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760多万元。七是大学生征兵工作成绩显著。全省大学生预征报名人数达到4.1万,入伍大学生1万多人,约占全国大学生入伍总人数的7%,连续6年居全国前列,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八是就业导向作用增强。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状况评价反馈机制,将毕业生就业情况与招生计划挂钩,增强了高校依据社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
  
  这些成绩和经验是各地、各部门、各高校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就业总量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重压力下,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在此,我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就业政策的配套性政策还有待完善、就业服务工作还需要加强、学科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还不完全吻合、学生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就业岗位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毕业生就业观念有待转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各高校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二、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信心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总量压力依然较大。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9.9万,较去年增加1.6万,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二是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常态,能不能适应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行各业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劳动力供应日益趋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等严峻挑战,经济增速放缓也成为“新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新增就业岗位能力不足。三是整体就业形势严峻。我省是人口大省、劳动力大省,每年都有较大的就业岗位缺口,加上东南沿海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等因素的共同影响,社会总体就业需求强劲与岗位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四是受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专业结构和就业观念等因素的制约,“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的现象依然同时存在。
  
  尽管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看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存在着许多积极因素。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全省全局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的重要内容。从长远看,我省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和产业集聚区的蓬勃发展,将有力带动一大批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在我省落户,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此外,今年已经开始将招生计划与就业率挂钩,我省高等教育结构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就业指导服务不断深入。这些都会成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利因素。因此,各高校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全力以赴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的落实,为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扎实推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和构建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为重点,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广泛开展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活动,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依法维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权益,确保顺利实现“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到城乡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人数明显增多”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突出一个重点。即,把创业教育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工作重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指出,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近两年,我省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促进创业的政策框架初步形成,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创业和参与创业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多,也出现一些好的典型。但是总体上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大学生创业率还相对偏低(仅为1.09%),创业指导服务的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各高校要充分认识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重要意义,要按照今天袁贵仁部长讲话要求,结合省政府“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有关部署,努力做好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要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要切实将创业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好上好创业课程,认真解决好大学生创业与学业的矛盾。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创业培训等各类创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要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创业典型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我厅今年将继续安排创业引导资金,推动设立省级大学生创业基金。各高校要结合实际,设立配套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多渠道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要推动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有条件的高校要建立高校创业教育指导中心,开辟专门场地用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还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社会各方协作,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示范基地,构建学生、教师、高校、企业和政府协同共建“四位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
  
  第二,要抓好两条主线。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与全社会的岗位数量及结构、就业市场发育程度、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等就业环境密切相关,又与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结构、教学质量紧密相连。根据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全省教育系统要立足自身,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紧紧抓住两条主线:
  
  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各高校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把培养大量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教育教学的第一要务。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健全和完善高校相关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要继续将招生与就业适度挂钩,认真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的联动机制,使高校培养的人才更好地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是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指导和服务是就业工作的核心环节。各高校要抓好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和教研机构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指导。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提升就业统计、就业手续办理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在2015年工作中,我们要在提高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提高就业创业工作实效上下功夫。既要重视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又要重视就业质量的提升。
  
  第三,要搞好三项服务。及时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基础,也是毕业生的迫切需求。各高校要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毕业生,带着深厚感情,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及时提供岗位信息、政策信息和就业援助,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
  
  一是强化就业信息服务。省教育厅和有关部门近期将组织“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行动等一系列就业双选活动,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双选平台。各高校要周密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安全预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要利用网络媒体及时、高效、便捷的优势,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型传播手段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双选活动的监管,加强对用人单位资质、招聘信息的核查,加强对毕业生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切实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二是强化就业政策服务。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先后出台了多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政策体系。各地各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基层就业、困难帮扶等政策,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
  
  三是有效帮扶困难群体。各高校要将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列为重点对象,建立专门台账,根据毕业生的个性特点,不断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提供全程就业服务。要认真落实求职补贴政策,有条件的高校要划拨专项经费,扩大补贴范围,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各高校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和深化“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听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完善就业工作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以考评促质量,以考评促改革,以考评促发展。要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建立领导主抓、部门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同志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广大学生的迫切愿望,是人民群众的期盼。让我们以对毕业生、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把这项涉及民生的事情办实、办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