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工作研讨会在郑召开

2014-12-08 14: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为扎实推进我省中等职业学校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工作,交流经验、研讨问题、改进工作,2014年12月4日,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研讨暨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职成处处长董学胜出席会议,省职业教研室主任黄才华主持会议。
  
  尹洪斌在讲话中强调,职业教育必须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之路。中德合作项目正是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符合人才培养要求的教育教学模式,是德国“双元制”教育理念的本土化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有益探索,是中外合作的有益探索。职业学校要高度重视项目的开展,要抓好实验,加强管理,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更要加强中德交流。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要让德国“双元制”教育理念在河南落地生根。
  
  董学胜在会议中指出,中德合作项目不仅是为在华德企培养优秀员工,更是为了将“双元制”教育理念,以及规范化、标准化的教学方法推广应用到其他专业,从而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下一步,合作双方要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实行动态管理。项目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和后勤保障;思威普公司要设立项目学校交流平台、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指标体系建设和指导,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会上,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漯河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等项目学校代表就中德合作项目的开展情况与大家交流了经验。北京思威普智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梁薇董事长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及加强技术服务的工作措施。
  
  随后,德国专家相继发言。德国纽伦堡商会莱纳特处长介绍了项目学校专业教师在德国的培训情况;德国赫尔佐格奥尔职业学校马丁·韦尔辛校长介绍了德国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经验;德国舍弗勒集团企业培训中心施瓦本主任介绍了德国企业对职业学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职成教科项目负责人,各中德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模式项目学校(含新申报学校)的校长、主管副校长及项目教学主管出席会议。
(厅职教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