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收看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

2014-12-05 10:3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河南分会场

12月4日,教育部召开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主持会议。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了我省分会场会议,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贾修国,全省各高校主要领导和就业工作负责人,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河南分会场会议。

全国视频会上,袁贵仁部长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了201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并对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高校积极推动毕业生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强化政策支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主动面向基层就业;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朱清孟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既是党和政府心之所系,也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做好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要突出一个重点,把创业教育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第二,要抓好两条主线。一是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加强就业指导服务。要提高就业指导课程普及率和教学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指导,提供优质就业服务。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实践教学体系。要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的联动机制,使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第三,要搞好三项服务。一是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发挥好毕业生就业市场作用,积极搭建就业双选平台,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型传播手段及时发布岗位信息。二是强化就业政策服务,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三是有效帮扶困难群体,认真落实求职补贴政策,不断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提供全程就业服务。

朱清孟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各高校要切实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和深化“一把手”工程。要完善就业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要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建立领导主抓、部门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厅就业中心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