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

教发规〔2014〕895号

2014-10-28 17: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河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总体要求,现将做好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的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实现人才培养结构战略性调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实现河南从人口大省走向人才强省,必然要求加快培养面向服务生产、管理一线的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人才。本科高等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重任,在服务我省三大国家规划战略、“四个河南”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引导普通本科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发展,我省去年1月份启动了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确定了5所本科学校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并于今年9月份对试点学校进行了中期评估。今年9月份,在学校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确定了10所学校作为第二批试点学校(名单附后)。推动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是当前我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各试点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转型发展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试点学校的主要任务
  (一)完善学校治理结构。要积极调整学校发展理念,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融入整个办学过程当中。建立由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管理、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的新型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有行业和用人单位参与的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以及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全面推动校企战略合作,根据产业链的发展方向、行业企业合作伙伴的要求,科学设置专业课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聘用兼职教师等。
  (二)加强特色专业(集群)建设。要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积极改造传统专业,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的专业体系,重点建设产学研结合密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较强、专业特色鲜明、就业率较高的专业(集群)。探索按照产业链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和国家职业资格要求设置专业,并将服务同一产业链的关联专业组织为专业集群统筹管理。加强特色专业集群建设,切实改变专业设置盲目追求数量的倾向,逐步提高特色优势专业集中度。
  (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制定符合应用技术人才成长特点的培养方案,构建以市场需求、职业需要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践体系为主体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模式。全面推进学分制和模块化教学,制定多样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复合型、创新型技术人才的培养比重。支持用人单位直接参与课程设计、评价和国际先进课程的引进,积极推行基于实际应用的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和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加快建立应用型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将相关产业和领域新发展、新要求纳入教育教学过程中,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中应用到技术革新、成果转化、项目设计等的比例逐步提高。
  (四)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要根据真实生产、服务的技术和流程构建知识体系、技术技能体系和实验实习实训环境。按照所服务行业先进技术水平,采取企业投资或捐赠、生产化实训、政府购买、学校自筹、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加快工程实践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引进企业科研、生产基地,建立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大型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完善学生校内实验实训、企业实训实习和假期实习制度,提高实训实习课时占专业总课时的比例。
  (五)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要探索教师聘任制度和评价办法,明确“双师型”教师的基本要求和标准,逐步使大多数教师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要将引进优秀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作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并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改革校内教师绩效评价和考核机制,实施教师考核评价的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以应用性科研成果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和教师职称评审制。建立创业教师队伍,从企业等聘请具有实际创业经验的人员担任兼职创业指导教师。
  (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以及社会服务体系当中,坚持应用性科研为导向,加大应用性科研投入力度。要加大成果转化力度,通过校企合作、协同创新加强产业技术积累,促进新技术转化应用,推动产业先进技术转移和创新。探索先进技术辐射扩散和产业化的途径,面向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新技术推广应用服务。要建立以技术成果突破性、带动性、成果转化情况和社会服务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健全由市场和用户广泛参与的开放评价机制。
  三、组织实施
  (一)第一批试点学校要认真总结经验,结合中期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继续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并根据重点任务积极进行探索,尽快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我厅将于2015年底前完成试点成果的验收工作。第二批高校要尽快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转型发展规划和时间表、路线图,于11月中旬将试点工作方案报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并认真开展试点工作,我厅将于2015年9月底前完成第二批试点学校的中期评估,并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试点成果的验收工作。
  (二)为推动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省教育厅将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各高校要合理使用项目资金,不得将资金挪作他用,并通过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吸引企业资助、调整学校支出结构等方式,加大筹措配套资金力度,配套资金不低于省级试点投入资金1:1。省教育厅将对资金使用情况跟踪问效,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本科学校转型发展试点工作由省教育厅统一协调、宏观指导,各试点学校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管理、阶段评估等。对在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试点学校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及时上报,省教育厅将对有关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附件:1.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学校中期评估结果
  2.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
  2014年10月27日
  

附件1
  

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学校中期评估结果
  一、优秀
  黄淮学院
  二、良好
  洛阳理工学院
  许昌学院
  三、合格
  黄河科技学院
  安阳工学院
  

附件2
  

第二批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名单
  

一、整体转型试点
  河南工程学院
  南阳理工学院
  南阳师范学院
  周口师范学院
  商丘师范学院
  平顶山学院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二、专业(集群)转型试点
  安阳师范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
  信阳师范学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