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学习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4-10-23 15: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专题座谈会

 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专题座谈会

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省委书记郭庚茂10月17日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22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专题座谈会。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副厅长訾新建、张亚伟、任锋,与全省15所本科院校校长代表及10所高职高专院校校长代表一起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朱清孟向与会代表认真传达了省委书记郭庚茂10月17日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着重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郭庚茂书记“10.17”讲话中提出的“三点意见”:进一步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感,把庞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支撑;把握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教育放在大局中谋划和定位,促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搞活机制,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高等学校是科技资源的聚焦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如何使高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优势,已成为各高校积极探索和实践的一项主要任务。
  
  座谈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说,郑州大学作为省属高校,为河南区域经济建设服务责无旁贷。近年来,郑州大学积极围绕国家目标导向和地方经济需求,不断探索服务地方、创新政产学研平台建设和新模式,努力把郑州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的示范载体,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说,郭庚茂书记“10.17”重要讲话精神为河南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围绕社会需求培养合格劳动者,重点抓好两类人才的培养,一类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一类是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和创新型人才。要立足产学研结合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目前,河南大学正在围绕这一目标,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组建应用型社会服务平台、推进中原文化传承创新。同时,娄源功建议,我省应积极构建以若干所一流大学和骨干高校为支撑的高水平大学骨干体系,分类定位,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塑造品牌,良性互动,共同支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中原工学院、许昌学院、黄淮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10余所本科院校,以及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职高专院校校长分别围绕各自院校的优势,就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座谈。
  
  

(教育时报 张利军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