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孟: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和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10-14 16: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朱清孟厅长  
  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和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省政府在濮阳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和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义务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徐济超副省长亲自到会,还要做重要讲话。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徐省长讲话精神,学习借鉴濮阳市和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实施好“全面改薄”,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提升认识,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年度工作特别强调的两项重点之一。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今年,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分别研究了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省政府还将于近期出台优化城乡教育布局、解决城镇教育资源不足的意见。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也都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特别是2012年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地通过加大义务教育资金投入、优化中小学布局、实行学区制改革、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就学等措施,使中小学办学条件发生明显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区域内学校之间差距逐步缩小,2013年我省有1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进展。
  
  但我们要清醒看到,我省是教育人口大省,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有3.06万所,在校生1325万人,摊子大,底子薄,欠账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总体目标看,目前我省只有1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验收,仅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11.3%,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任务还十分艰巨。从社会反应看,义务教育公益性、普惠性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一些学校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还比较突出,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从总体效果看,各地发展还很不平衡,一些地方还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设备轻师资、重指标轻质量、重城镇轻农村等现象。从工作进程看,推进均衡发展进入攻坚期,涉及更多深层次体制矛盾,工作难度在不断加大。
  
  全省教育系统要站在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四个河南”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契机,以“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行动计划为载体,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把握重点,扎实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有序进行
  
  当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当把握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有关要求;二是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行动计划,切实解决城镇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三是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行动计划是标准化建设的两个重要途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工作推进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重要环节。
  
  1.做好摸底排查
  
  搞好排查摸清底数是做好规划、推进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在“全面改薄”工作中,今年上半年53个贫困县依据办学条件标准已经全面开展了摸底排查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国家要求,其他县(市、区)也要按照基本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和省定办学条件标准,组织力量,逐校开展办学条件排查,分析确定每所学校包括每个教学点的办学条件缺口,分门别类列出家底和缺口清单。
  
  在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作中,各地要结合实际,科学预测城镇化进程与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对辖区内居住人口数量、“大班额”情况与中小学校所缺学位进行分析测算,为新建中小学校提供科学依据。
  
  2.制定好规划方案
  
  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会同规划、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好建设规划。一要统筹谋划。各地要把“全面改薄”、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与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整体谋划,统筹好资金,谋划好项目,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二要科学规划。各地要针对学校办学条件缺口情况,区分“轻重缓急”,结合城镇建设改造规划,完善中小学布局规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承载能力,同时采取学区制管理、教师交流、治理择校等措施,不断缩小区域内校际间差距,努力实现3-5年内基本消除超大班、大班减少60%的目标。各地有关规划和方案,要通过专家咨询、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确保方案接地气、可操作、有成效。三要细化措施。规划和方案要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要对组织机构、工作步骤、工程进度、工作质量、经费管理、保障措施等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规划和方案有效落实。
  
  3.认真组织实施
  
  一要抓进度。对“全面改薄”、城镇扩容、学校标准化等有关项目,要强化项目管理,明确完成时限。省里将建立检查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项目建设情况。二要抓质量。学校基本建设和设备采购都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把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规范招标程序,严格检查验收,确保学校建设工程质量。三要抓管理。教育部将采用校舍管理系统全面采集校舍改造和设备采购相关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每所学校的建设内容和项目实行动态监控和全程管理。各地要配合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按时将规划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并随工程进展,随时更新数据,及时反映工程实际进度。
  
  4.加强监督检查
  
  一要保证信息公开。各县制定的“全面改薄”方案、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行动计划、学校标准化建设方案等,经审定通过后,要在县、市教育主管部门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公布,公开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进度安排、责任主体、监督方式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要加强资金管理。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央和我省投入了大量资金,涉及学校多、项目多,省、市有关部门要严格加强资金管理,真正把这项德政工作、民生工程抓实抓好。三要强化评估检查。教育部将对“全面改薄”工作制定具体评估办法,开展国家级评估。省有关部门每年也将组织对“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各省辖市也要加强项目督促检查。
  
  三、加强领导,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组织管理
  
  “全面改薄”、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抓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把握好上级的政策和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吃透情况,积极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推动。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全面改薄”、解决城镇教育资源不足、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涉及到政府多个部门,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国土资源、人事、编制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三要切实转变作风。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巩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作风,扎实推动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教育系统作风的变化,享受到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同志们,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是人民群众的期待,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局面,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