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组号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2014-10-10 10: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近日,省教育厅党组转发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就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厅党组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持续贯彻落实,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加强组织领导,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形成共识。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组织座谈会、学习报告会、理论研讨、专家解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师生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指出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各地、各校要激励广大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我省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秉承传承文明、开启智慧、塑造灵魂、培养人才的神圣使命,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要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与“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同志学习活动结合起来,与践行《河南教师誓词》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要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与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将讲话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具体思路和政策措施。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结合区域内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教师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强对教师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着力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创新师德教育,加大师德宣传,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要完善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严格落实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加快推进教师职务(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教师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师补充、交流机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要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体系,改革师范生招生培养制度,在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等方面推进教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要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完善教师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培养造就高端教育人才机制。要健全教师表彰奖励制度,逐步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采取有力措施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