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4-09-28 09: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副省长徐济超主持会议
会议对全国职教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9月26日,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实施职教攻坚计划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职业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郭庚茂关于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徐济超主持会议。
  
  谢伏瞻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省实施国家三大战略规划、打造“四个河南”、建设“三个大省”、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综合性举措,无论是对提升开放招商优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对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都有重要作用。目前我省职业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要,仍属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我们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切实把握发展机遇,全面落实国家部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更大规模、更好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找准发展定位,努力发挥好支撑发展、保障民生和促进和谐“三大功能”;明确发展目标,力争2020年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加强统筹、分类指导,服务需求、就业导向,产教融合、特色办学,系统培养、多样成才”的基本原则,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
  
  谢伏瞻强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一要聚焦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要“纵向贯通”,推动中职、高职、本科和研究生等各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衔接。要“横向融通”,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双向沟通,鼓励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之间开展课程和学分互认。要“外部联通”,坚持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六路并进”,实现优秀人才在职业领域与教育领域的顺畅转换。二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要改革办学体制,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积极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支持公办职业院校采取集团化办学。要深化校企合作,完善鼓励校企合作办学的政策,建立校企合作奖励制度。要改革管理体制,推动职业院校面向市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要改进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培养质量和服务贡献为主的绩效考核体系。要改革考试招生制度,逐步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要扩大开放合作,支持职业院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举办职业教育机构和项目。三要抓住核心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大力培育职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合作意识、创新能力等职业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要抓好特色品牌建设,重点支持建设100所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要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四要加大支持力度,瞄准我省职业教育改革攻坚的方向和重点,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完善资助政策体系,完善就业和用人政策,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谢伏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讲认真、钉钉子的精神,履职尽责,营造环境,凝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大力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开创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新乡市、新安县、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还对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上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等六部门印发了《河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
  
  省职教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主管负责同志,各高职院校、省属中职学校校(院)长等参加会议。
  
  (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教育时报 刘红雨/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