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4-08-29 17: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主会场
 
  8月27日,2014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我省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后的有关工作,规范中小学办学和收费行为、加强中小学安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
  
  朱清孟指出,要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开学。一要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二要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三要按时完成义务教育学校课桌凳和寄宿生床位配置工作;四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充分认识管理标准颁布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宣传,狠抓贯彻落实。
  
  朱清孟强调,要扎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一要重视加强安全教育,精心组织好今年9月的第十个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月,认真开展好各项活动。二要持续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积极推动建立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有效机制,形成大家共同关心、齐抓共管的局面。三要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充分发挥校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的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保障学生乘车安全。四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切实做好学校饮食卫生安全管理和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针对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朱清孟强调,规范中小学办学、规范教育收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各地要按照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规范办学,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规范教育收费,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
  
  会议还就深入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学籍管理应用工作、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接国家督导评估等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刁玉华强调了三点。一要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增强做好中小学秋季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里的要求上来。二要汇报传达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会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会议精神,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保证及时传达到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位师生。三要贯彻落实好。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秋季开学后的各项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厅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厅直属实验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和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及教师代表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教育局局长、纪检组长(书记)、分管副局长以及基教(含幼教)、发规(计划)、财务、师范、体卫艺、安全、督导、纪检监察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新闻办 李见新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