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召开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

服务大局推动发展 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

2014-08-20 10: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谢伏瞻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徐济超,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
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李新增等出席会议
朱清孟厅长代表教育厅党组作“回头看”对照检查
教育厅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8月19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到会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徐济超,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省政协市级政协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新增,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蒿慧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浩,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民主生活会上,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清孟首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谢省长和省委活动办及第二督导组的关心指导下,教育厅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事业发展有了新进展。但是通过对照检查,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着不少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四风”问题整改仍不彻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二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仍未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持续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能力水平。二是强化宗旨意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三是持续整改落实,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省教育厅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实事求是总结前段整改情况,坦诚检查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和措施。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谢伏瞻说道,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要求,对教育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特别是深化整改落实工作,谢伏瞻指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整改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都处在关键节点上,要切实把抓好这两项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妨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和隐患解决好。希望教育厅领导班子保持清醒认识,提高认识抓整改,聚焦重点抓整改,统筹结合抓整改,领导带头抓整改,坚持敬终如始,锲而不舍推进整改落实。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筑牢破除“四风”问题的思想基础。进一步严格队伍管理,维护教师队伍的纯洁性。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根本落脚点,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持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上。强化全局意识,不断完善提升教育服务发展大局的思路,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主动服务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强化问题意识,积极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重大急迫难题。推动普通高等学校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夯实基础教育,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强化改革意识,努力破除影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办学体制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学校内部各项改革。强化开放意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发展教育事业,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同国内和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多办一些示范性中外合作学校和合作办学项目,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新成绩。
(厅办公室 孔维申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