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的通知

教思政〔2014〕656号

2014-08-08 16: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征集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展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成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面向全省高校征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省各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
  二、案例选题
  案例选题应围绕大学生常见的日常心理问题展开,可从生活适应、学业发展、人际关系、情绪调节、恋爱与性、求职择业、自杀预防与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选题。
  案例要具有真实性、代表性,拒绝抄袭和杜撰,要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能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经验和参考。
  三、内容构成
  案例内容应包含四个部分,即:信息描述、因素分析、处理流程、教育建议。
  信息描述部分,要求对案例基本情况和背景信息等进行叙述性说明;
  因素分析部分,要求从教育与咨询角度对案例性质与诱因给予分析;
  处理流程部分,要求阐述该案例处理过程中的应对措施与辅导办法,包括发现案例、介入咨询、跟进辅导、解决危机等各阶段的方法流程,形成清晰的案例处理文案;
  教育建议部分,要求为处理该类心理问题提供辅导建议和注意事项。
  四、撰写要求
  1.案例撰写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每份案例字数控制在6000字左右。
  2.语言要简洁平实,表述要科学准确,分析要深刻透彻。
  3.要符合咨询专业伦理要求,注意保护个案中的学生隐私。
  4.撰写应格式规范,符合撰写要求。
  五、申报要求
  1.申报数量:每所高校申报1-3个案例。
  2.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优秀案例将汇编成册,公开出版推广。
  3.请各高校高度重视案例征集工作,认真填写精品案例申报表,连同案例纸质材料一式3份,于9月30日前报送至省教育厅思政处,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到szc729@126.com
  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人:徐军保,联系电话:0371-69691951。
  附件: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申报表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4年8月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