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2014年“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招标事宜的公告

教师〔2014〕629号

2014-07-28 16: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河南省2014年“国培计划”——中小学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招标事宜的公告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教师[2013]13号)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相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司函[2014]5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总体规划,现将河南省2014年“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招标事宜公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建立基于信息化的教师教育新体系,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取得新突破,推动教师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实现教师终身学习。
  二、招标项目
  “提升工程”专项培训项目以提升我省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能力、应用信息技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能力、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能力为主,采取网络研修与集中研讨、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组织开展对我省26个县近20万名中小学教师(详见附件1)进行50学时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三、项目实施总体要求
  1、推行自主选学
  申报单位应按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现状,提供出满足不同学科(领域)、不同层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需求的课程资源,根据训前调研和测评结果,为不同层次的参训对象提供丰富多样的自主选学课程,确保教师有效选学。
  2、实施混合式培训
  项目采取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现场实践、移动学习和“送培上门”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推动全员培训。通过网络研修社区,建立以校为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常态化培训机制,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应用、边提升;通过推行移动学习,为教师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即时、有效学习提供有力支持;通过“送培上门”,为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农村教师提供系列的递进式模块培训、专题培训,使项目实施全覆盖。
  3、鼓励项目融合
  结合我省实际,各申报单位可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做好英特尔、微软、乐高和中国移动等合作培训项目与“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工作融合的通知》(教师司函[2014]62号)精神,积极与英特尔、微软、乐高和中国移动等合作培训项目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实现融合,发挥综合效益。
  4、强化协同创新
  各培训机构要加强与项目实施区县的协同创新,依托当地教师进修学校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层级不同的网络研修社区,有针对性地组织“提升工程”项目管理者和培训者专项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区县教育部门培训者和中小学校长的培训,提升其组织管理和培训指导能力,切实加强培训者队伍的建设。
  四、申报单位资质要求
  申报单位除符合上述总体要求和贯彻教育部一系列有关文件精神外,还要具备以下资质和条件:
  1、培训机构须具备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资质,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两年以上,有“国培计划”教育技术能力远程培训经验(须提供相应文件和证明)或有“国培计划”河南省项目培训经验,且绩效考核成绩优秀,学员满意度高,省教育厅将在前置性资质审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混合式培训项目实施基础、网络研修平台支持服务能力、课程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课程的针对性与特色、培训专家团队和辅导团队、培训质量监控能力和措施等进行严格评审,从中择优遴选数量适宜的培训机构。
  2、有专门的驻地机构为河南服务,并能建立一支熟悉河南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现状、长期稳定、经验丰富的培训者队伍。项目管理、技术服务和专家团队健全、结构合理、水平较高,项目专家团队和辅导者团队要分学科配备。
  3、申报单位须预设丰富适用且覆盖所有学科(领域)教师培训的课程资源,包括综合课程、专题课程、技术素养课程和教师专业发展课程等。同时,要依据课程主题开发具体课程,且完全符合《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试行)》的要求,并针对不同能力起点、不同学科(领域)的需求,为教师提供数量丰富、质量较高、形式多样的多套培训课程组合菜单,确保教师有效选学。案例资源应聚焦前沿问题、核心问题和焦点问题,以问题解决为出发点,聚焦共性需求,解决重难点问题。部分课程应参照MOOCs方式建设,每段课程不超过15分钟。要合理设计教师实践任务和考核评价机制,课程学习监控机制完善,能够有效防止挂机现象,确保教师保质保量学习。相关的课程资源随项目申报书一并报送,以作为专家评标及后续培训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
  4、申报单位网络研修平台软硬件优良,多网联通性好,系统稳定、布局合理、导航清晰;网络研修社区功能完善,建设有个人学习空间、教师工作坊、学校社区和区域社区,其中,个人学习空间功能完善且丰富,教师工作坊具备协同研修工具且支持自主或合作创建,学校社区具备管理功能且支持协同研修,区域社区具备管理“教师工作坊”和“学校社区”功能且支持跨校研修等。
  5、骨干培训者集中培训目标定位合理,具体可测;课程内容覆盖区域培训管理者、区域学科骨干培训者和中小学校长等不同角色需求,模块设置合理,内在逻辑性强,涵盖教育部“两标准一指南”内容;培训方式灵活多样;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拓展延伸措施具体明确。
  6、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方案目标设计合理可测,对培训对象的现实情况与发展诉求把握准确,阶段性目标具体明确;培训内容体现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和区域研修三个层面,分阶段设计系列课程模块,采取网络研修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培训模式,内容涵盖教育部“两标准一指南”且衔接合理、有效,各层面实施主体责任明确,培训测评及时且制度完善,训后指导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保障措施有力。
  7、申报单位要针对培训项目在河南进行实地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原则上不少于三个县市,保证前期调研工作落到实处。
  五、申报办法
  1、符合资质要求的培训院校(机构)要按项目要求,参考《关于印发<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实施指南>的通知》(教师司函[2014]20号)等文件和规定的相关要求研制培训方案。
  2、填写《项目申报书》。请登陆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或河南省教师教育网http://www.hateacher.cn下载《项目申报书》。上报格式必须符合教育部、财政部统一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受理。
  3、请于2014年8月8日18时前,将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报送至“提升工程”河南省项目执行办公室,同时上报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
  六、工作流程
  1、7月28日前,省教育厅发布招标通知。
  2、8月7日前,符合条件的培训院校(机构)提交《项目申报书》和相应文件、证明。
  3、8月8日—10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培训机构资质、条件和培训方案进行评审,并请各申报院校(机构)进行现场答辩,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8月15日前,有关院校(机构)完善培训方案,并接受省教育厅的二次评审。
  5、8月20日前,我省实施方案上报教育部、财政部。
  6、待教育部、财政部评审通过后,正式公布承担我省“提升工程”项目的院校(机构)。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河南省“提升工程”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肖立志,电话0371—65927618;传真:0371—65927618;电子邮箱:hnjs@vip.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24号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综合楼811室;邮编:450008。
  河南省教育厅联系人,李社亮,电话:0371-69691697,电子信箱:lsl@haedu.gov.cn,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
  附件:1.河南省2014年“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区县教师数一览表
  2.“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申报书
  

河南省教育厅
  2014年7月2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