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4-07-07 11: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高校章程建设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会议精神

7月4日,河南省高校章程建设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黄兴胜做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主持。
  
  朱清孟指出,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础和标志,有“大学宪法”之称,加强高校章程建设有助于促进高校依法自主办学,深化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高校科学发展。各高校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高校章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章程建设纳入学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做好高校章程建设工作,关键是要把握好六个重点:一要把握好时间节点,二要坚持改革创新,三要突出办学特色,四要严格规范内容,五要严格制定程序,六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朱清孟强调,高校章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方方面面工作。各高校要切实加强领导,为高校章程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校师生积极为章程建设建言献策;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确保制定出高质量、符合实际并具有本校特色的章程。
  
  朱清孟强调,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的责任就是以章程建设为契机,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简政放权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明确要求,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向高校和基层教育行政部门下放权力。权力下放到高校后,高校如何通过章程及相关制度建设来进行自我约束,规范用好办学自主权,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也需要我们在章程制定过程中深入思考。
  
  黄兴胜在会上做了《加快大学章程建设努力实现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报告,从高校章程制定中应把握的主要问题、如何以章程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依法治校、《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颁布以来全国高校章程建设进展情况三个方面做了全面介绍,并分析了章程制定过程中高校遇到的困惑及面临的困境,并对下一步推进章程制定和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尹洪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我省高校章程建设工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强调了三点:学习领会好,传达汇报好,贯彻落实好。章程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要想把章程建设工作做好,首先要领会章程,熟悉章程制订办法,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要对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深入分析学校目前在章程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明确章程建设的时间表与路线图,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章程制定任务。
  
  据了解,按照教育部要求,“211”高校要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章程制定任务,其他高校要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章程制定任务。我省已于去年10月制定了全省高校章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的高校章程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为探索和积累经验,今年4月又确定了26所试点高校,这些学校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章程建设任务,其他所有高校必须在明年年底前完成章程建设任务。
  
 

 (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 教育时报 刘红雨/图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