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参评图书的公告

教基二〔2014〕584号

2014-07-04 15: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征集《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参评图书的公告 
 

各有关出版单位: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中宣发〔2013〕21号)和《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室)图书配备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1]1号)》精神,为加强中小学图书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提高中小学馆配图书的装备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河南省教育厅向各有关出版单位公开征集《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参评图书。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集对象
  1.已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14年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的图书,不再重复报送。
  2.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含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河南本地出版社,以突出河南地方特色。
  3.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含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全国教育类、少儿类出版社,以彰显教育专业特点。
  二、征集内容
  中小学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及教师用书,限于纸质图书,不含教材、教辅(教师用书除外)及单本4个印张以下图书等。
  三、书目入选条件
  入选书目的图书必须符合《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的要求,内容必须遵循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得有政治、宗教、民族等方面的问题,并具备以下条件:
  1.合法性。使用中国标准书号(22类),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含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正式出版书号(ISBN)。
  2.适用性。内容健康、选题广泛、结构合理,适用于广大中小学师生,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针对性和较高的馆藏价值,富有时代性。
  3.教育性。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有利于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中小学生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有利于推进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品种界定。一种图书作为一个品种;属多卷本分册定价并分别使用书号的,每一分册作为一个品种;属多卷本统一定价且只使用一个书号的,作为一个品种(每一种卷本册数不超过3册,且为同一作品)。
  5.年限要求。仅限于2013年初版的图书,或2013年修订、再版的辞书、工具书等经典图书。
  6.价格要求。定价合理,与整书质量、印张价格相适宜,印张定价单色、双色不超过2.5元,四色不超过3.5元。
  7.印装要求。外观精致,版式设计精美,封面、扉页等能恰当反映图书内容,装订印刷结实、平整;纸质均匀,内文用纸不低于60克双胶纸;印刷清晰规范,不露不透,字体字号大小规范。
  8.结构要求。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对馆配图书品种结构的要求,请各有关出版单位按《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中的“五大类”分类填报送评。出版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出版特色,送评其中的一类或几类。
  9.供应要求。参评图书须现货充足,能及时满足用书需求。
  四、征集程序与要求
  1.时间:2014年7月16日至27日期间的正常工作日内,符合“征集对象”要求的出版社,向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交书面参评材料(布置展位和摆放样书时间、具体地点等事宜由图工委办公室另行通知),逾期不予受理。
  2.材料:参评材料包括:单位简介;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出版资质证书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印章(不接受印章扫描件);优秀或一级教育类、少儿类出版社证书复印件并加盖单位印章;书目清单(见附件)。
  书目清单包括:序号、书名、书号、出版单位、出版时间、定价、印张、开本、适合阅读对象等内容。书目清单上应加盖出版社的印章,注明联系方式。
  书目清单需提供纸质书目文本和电子文本,并将电子文本发送到指定邮箱(e-mail:hngzsm@163.com)。纸质书目及电子文本,必须按照附件表格样式及要求填写。
  参评材料一式两份,装订成册。
  3.数量:符合“征集对象”要求的出版社每家参评图书品种一般控制在40种以内,其中教育类、少儿类出版社扩大至50种以内(优秀或一级教育类、少儿类出版社扩大至60种以内)。
  4.样书:各参评单位应提供样书一套(每种图书一册),样书定价、出版时间、书号等与书目清单一致。样书不退。
  五、其他事项
  1.本次征集活动坚持自愿原则,不收取参评费。
  2.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聘请有关专家、中小学教师等组成评选委员会,按照本公告中“书目入选条件”的要求,公开、公正、公平的对报送图书进行评选。
  3.《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入选总量控制在1500个品种以内,经评选确定后,拟于2014年8月底前印发至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并在树人网和《教育时报》等媒体上发布。
  4.入选《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的图书,可在封面上加注使用“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标识(标识见指定邮箱e-mail:hngzsm@163.com)。
  5.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装备图书,应主要依据《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2014年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进行招标采购。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河南省教育厅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地址:郑州市顺河路11号,邮政编码:450004,联系人:李文娟,电话:0371-66366227,13523030330,传真:0371-66341165。
  附件:《2014年河南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参评图书清单(请到树人网下载)
 

 

 河南省教育厅
  2014年7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