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招(邀)标事宜的公告

教师〔2014〕351号

2014-05-06 10: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关于“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招(邀)标事宜的公告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4〕1号)及有关文件精神,为统筹实施好“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现将2014年项目招(邀)标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贯彻《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及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需施训,学用结合,协同创新,推进“国培计划”综合改革,推行混合培训模式,优化培训方案,优化培训课程,优选培训院校(机构),提升培训条件,强化培训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项目设置
  根据有关要求和调研结果,“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设置如下:
  (一)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
  1、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2、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3、送培到县培训项目;
  4、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
  (二)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
  1、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
  2、农村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3、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
  4、送培到县培训项目。
  (三)综合改革项目
  1、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项目;
  2、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助力研修项目。
  (四)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证上岗培训项目
  (五)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待教育部有关文件出台以后另行安排招(邀)标事宜)
  上述项目分省本级统筹和培训院校(机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三方协同(以下简称“三方协同”)两部分实施,具体项目、学科(领域)及计划人数等招(邀)标说明见附件1-9。
  三、资质要求
  (一)集中面授培训项目(含送培到县项目)的教师培训机构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经验、培训效果良好、学员满意度高的综合大学、师范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水平教师培训机构。
  2、各申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国培计划”项目的主管领导,应组织协调教师教育水平较高的院(系、所)承担项目实施工作,整合优质资源为教师培训服务。
  3、所申报学科(领域)具有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专家熟悉中小学或学前教育教学实际。项目首席专家须具有高级职称和较深的学术造诣,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须为本校教师。
  4、与优质中小学或幼儿园联系密切,具有稳定的教师培训实践基地,能够有效满足教师进行教学观摩和实践的需要,且优质中小学或幼儿园能够承担“国培计划”分段实践培训、观摩教学、“影子教师”辅导等任务,“影子教师”跟岗实践质量能够确保且做出承诺并有完整的措施。
  5、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将作为项目申报的重要条件。各申报单位要积极利用河南省教师教育云服务平台(www.hateacher.cn),认真研究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和作用发挥的路径,制定管理办法,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建立并不断完善“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研修社区”一体化网络研修体系,进一步促进集中培训前、中、后三个阶段的无缝链接,确保训前沟通、训中管理和研讨、训后跟踪指导的有效性。
  6、具有较为完善的后勤服务保障和安全防护措施,能够提供与集中培训各项目经费相匹配的食宿条件,切实保证学员和顶岗实习生培训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
  7、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机制完善。落实班级管理的“双班主任制”和“影子教师”实践阶段的“双导师”制度。如果申报2个及以上学科(领域),须指定相关机构作为项目统筹管理部门,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8、已获得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资质的培训机构和学科(领域)自然获得河南省培训机构资质,但也要按要求填报所申请学科(领域)的项目申报书。
  9、2013年“国培计划”绩效评估处于末位的培训院校,不再参加今年相同项目竞标。2013年绩效评估处于前列的培训院校优先参加今年相同项目相同学科竞标。
  (二)远程网络培训项目的培训机构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机构推荐名单,优先遴选承担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的远程培训机构。
  2、有承担河南省“国培计划”远程培训项目经验,绩效考核成绩合格,学员满意度高。有驻地机构或专职的培训管理服务团队为河南服务,并能建立一支熟悉河南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现状、长期稳定、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专家和管理员队伍。
  3、投标机构须预设丰富适用且覆盖所有学科教师培训的课程资源,包括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应围绕研修主题,聚焦共性需求,解决重难点问题。部分必修课程应参照MOOCs方式建设,本类资源原则上不少于线上学时的四分之一。选修课程应聚焦课堂教学前沿问题、核心问题和焦点问题,有效整合典型案例,本类资源原则上不少于线上学时的2倍。在河南省教师培训项目中使用过的资源不得超过资源总数的1/5,2013年1月后建设的资源不得少于资源总数的1/3。
  4、申报单位网络研修平台符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实施指南》(教师司函[2014]20号)的相关要求,且能够承担2万人以上规模的教师远程培训任务,软硬件条件完备,网络研修社区功能完善,多网连通性好,系统运行稳定。
  5、投标机构要针对培训项目在河南进行实地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原则上不少于三个县市,保证前期调研工作落到实处。
  四、申报办法
  1、符合资质要求的培训院校(机构)要按项目类别、项目要求,参考“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省级统筹部分项目一览表(附件11)和“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三方协同”部分各地需求参考表(附件12),有倾向性地研制培训方案。
  2、每个单位申报培训学科(领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个(远程培训项目可根据需要申报5个以上的学科)。省内各高校项目申报采取“置换研修”与“短期集中培训”和“送培到县项目”相捆绑的方式进行,每个培训院校结合申报的学科(领域)至少上报1个学科(领域)的送培到县项目。
  3、分学科(领域)填写《项目申报书》。请登陆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或河南省教师教育网http://www.hateacher.cn下载《项目申报书》。上报格式必须符合教育部、财政部统一规定,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受理。
  4、请于2014年5月15日18时前,将项目申报书一式10份按项目类别分别报送至“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项目办公室,同时上报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申报书》报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办公室。农村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两个项目采取邀标方式,《项目申报书》在报送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办公室的同时报送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证上岗培训、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报省教育厅师范处。
  5、为进一步推动各培训院校(机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校协同创新、齐抓共管并形成合力,省教育厅将征求各培训院校(机构)意向合作意见,并请各培训院校(机构)在综合评估几年来各市、县国培计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填报志愿表(见附件10)。
  五、工作流程
  1、5月5日,省教育厅发布招邀标通知;
  2、5月15日前,符合条件的培训院校(机构)提交《项目申报书》;
  3、5月18日前,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培训机构资质和培训方案的针对性、实效性进行评审。
  4、5月25日前,有关院校(机构)完善培训方案。根据省评审结果,综合我省各市、县上报需求情况,结合各培训院校(机构)和市、县填报的有关意向,统筹安排省本级统筹项目和“三方协同”项目,省本级统筹项目有协同创新,“三方协同”项目有统筹,以此,建立“联合立项、分工负责、协作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各方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完善并提交针对性更强的培训方案,并接受省教育厅的二次评审。
  5、5月底前,我省实施方案上报教育部、财政部。
  6、待教育部评审通过后,确定并公布承担我省“国培计划(2014)”项目的院校(机构)。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及送培到县项目办公室联系人:许凛,电话:0371-68970741,13803862262;邮箱:hnzhxmb@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英才街,郑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0号楼107室);邮编:450044。
  “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办公室联系人:王春莲;电话0371—65682817;13623856099;传真:0371——65682584;电子邮箱:hnsjjzx@vip.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纬五路21号,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邮编:450014。
  “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办公室联系人:肖立志,电话0371—65927618;传真:0371—65927618;电子邮箱:hnjs@vip.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24号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综合楼811室;邮编:450008。
  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联系人:王丽君;电话0371—69303898;13949100276;电子邮箱:wljzhengzhou@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文苑路北路,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邮编:450046。
  河南省教育厅联系人,李社亮,电话:0371-69691697,电子信箱:lsl@haedu.gov.cn,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
  附件:1.“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招(邀)标说明
  2.“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幼儿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招(邀)标说明
  3.“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招(邀)标说明
  4.“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幼儿园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招(邀)标说明
  5.“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招(邀)标说明
  6.“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送培到县项目招(邀)标说明
  7.“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招(邀)标说明
  8.“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农村中小学综合改革项目招(邀)标说明
  9.“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持证上岗培训项目招(邀)标说明
  10.“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培训院校(机构)拟承担任务志愿表
  11.“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省级统筹部分项目一览表
  12.“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项目三方协同部分各地需求参考表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14年5月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