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评估认证陕县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
时间: 2014-04-23 16:12 来源:   

科学管理推进素质教育严格督评打造示范学校

---陕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评估认证陕县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教育行政监督职能,完善现代教育管理机制,促进学校依法规范办学,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科学规范的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机制新格局,陕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于4月上旬开始,对全县首批申报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的中小学校------陕县实验中学和陕州小学实施了督导评估认证工作。

2013年下半年,该县政府教育督导团联合县教体局下发了《陕县初中小学幼儿园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对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督导评估的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经过学校自主申报,督导室初步审核,先期接收申报学校2所。

4月9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抽选9名专兼职市县级责任督学,对首批申报的陕县实验中学和陕州小学2所中小学校实施督导评估。督导组到每所学校督导的时间为半天,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现场听课、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学校在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教育管理、深化课堂改革、丰富教育活动、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做出的工作。并根据评估细则,现场打分,量化考核,这两所学校综合评估得分均在1000分以上,达到了优秀等级以上。经初步认定,这两所学校达到县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标准,并将作为市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的候选推荐学校。

评估组先后观看了两所学校学生的大课间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展示活动,现场感受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浓郁氛围;参观了学校运动场、功能室、宿舍、餐厅、教室、教师办公室等,听取了解说员对校史的介绍;听取了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素质教育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分别与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调查,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在检查情况反馈会上,评估组充分肯定了这两所学校的素质教育工作,认为其更新教育理念,把握教育规律,着力打造素质教育队伍,创新评价体系,以学校全面发展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称得上是全县素质教育领域的楷模。

督导组在督导评估的同时,注重强化对申报学校的指导与引领工作,对学校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改进措施,帮助学校提高认识,明确思想,推进工作。下一步,对授予县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的中小学校,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定期复查,并切实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对全县中小学校开放,引领推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工作的科学均衡持续发展。

据悉,陕县结合县情实际,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和同类学校集中进行督导评估的原则,按计划分步骤对全县49所初中小学,从2013年9月1日起,启动实施新一轮初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至2015年底将实现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