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召开

2014-04-09 11:17 【浏览字号: 来源:厅资助中心

2014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召开

任锋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3日,2014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任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党和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我省已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健全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资助工作机构,构建了工作考核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了学生资助工作机制,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出发,一是要认清形势任务,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自觉意识。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巩固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果,适应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新期盼和新要求,切实将学生资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下大力气加以巩固提高。二是要攻克薄弱环节,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实施学前教育和研究生资助政策,实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全覆盖,着力解决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惜贷”问题,加大对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资助经费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要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学生资助工作科学规范。完善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抓好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资助资金监督管理。四是要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整体水平。继续实施市县级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加强资助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落实《河南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加大资助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和资助工作基本理论研究。通过上述措施,切实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会议对今年工作做出部署,确定2014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以“不使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工作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健康开展。具体工作可归纳为:继续推进两项建设(继续推进资助政策体系建设,继续推进资助工作专门机构和专职队伍建设)、完善两个工作机制(完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机制,完善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四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资助宣传、资助监管、资助工作信息化和捐助资金管理)。
  
  会议总结了2013年工作开展情况。会议指出,2013年我省重点推动落实了5项新近出台的资助政策,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经费68.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17.5万人次,督促全省18个省辖市和150个县(市、区)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资助工作考核、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中职资助信息等有关管理制度,全面加强了资助宣传和监管力度,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主管校长、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扩权县教育局学生资助工作主管局长、教育厅直属中等专业学校主管校长和各高校、各市县教育局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厅资助中心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