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2014-03-31 10: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我省举办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小学应急疏散演练现场

“失火啦!”3月27日上午,郑州市实验中学校园里警铃大作,教学楼里正在上课的师生井然有序地快速跑出“逃生”,被困学生被消防官兵用消防云梯救出。这是该校为应对火灾、地震等险情而进行的逃生演练。
  
  由教育厅主办、郑州市教育局承办的“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在该校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以及郑州市有关领导出席现场会,并观看了郑州市实验中学学生的应急疏散演练。
  
  近年来,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亡原因,食物中毒、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溺水、毒品危害、性侵犯、艾滋病等,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达29多种。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首先,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把师生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其次,要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体育娱乐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后勤保障、医疗服务等各方面都要有完善的制度,要明确每个单位、每个教职工的责任;第三要根据各个学校的情况及时全面地进行安全漏洞的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不留漏洞,全校的教职员工都要在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努力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每个学生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要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第四,全社会都要为学校和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中小学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季节特点,认真开展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增强学校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学生规避风险的能力,确保广大学生在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学习、生活。
  
  在当天的活动中,该校学生还表演了预防各种灾害的情景剧。
  
  据了解,自1996年起,国家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为迎接第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我省各地都以“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
  
 

 (教育时报 刘红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