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构建有效教育督导体系 促进学校规范管理
时间: 2014-03-20 16:22 来源:   

 

       近日,息县召开了构建乡镇中心校有效督导体系论坛。本次论坛以发展性督导理念为指导,以优化中心校管理为内涵,对中心校的督导体系、督导的有效方式、督导的有效反馈、督导的保障体系等进行了讨论。通过论坛培育了一支督导专业队伍,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内驱力,构建了促进学校管理的有效督导体系,进一步优化了学校教育管理体系。

        一、息县中心校有效教育督导体系的特点

       教育督导注重发现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注重督导后学校对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注重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惑进行必要的指导。但对督导如何促进学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以及对督导体系的如何有效运行等探索较少。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对学校可持续性发展促进不足。导致在督导工作发现的问题 整改后又重复出现。教育督导有其自身特点和完整运行体系,息县乡镇中心校的教育督导应务实的构建“五环节”督导体系,即督导体制督导规划督导程序整改矫正活动延伸等。督导体制是教育督导的机制性保障,督导规划是教育督导的结构性保障,督导程序是教育督导的逻辑性保障,整改矫正是教育督导的反馈性保障,活动延伸是教育督导的创新性保障。

       二、五环节督导体系间的相互关联

       督导体制包括学校督导队伍的组成和督学的有效职责以及完备的制度建设。目前息县中心校督导队伍有两种组成方式,一是由负责督导工作的副校长和学科教研员构成,督导队伍运行体制是业务指导和学校管理紧密结合,对学校各项工作指导性较强。不足之处是督导理念是自上而下,或多或少超越实际,难以引起基层学校的共鸣,被督导学校也仅限于对发现的问题被动整改,对督导工作缺乏深层次的理解,督导效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另一种方式是由各村小校长和教导主任组成督导队伍,学校管理由村小校长负责督导,业务由教导主任负责督导,这种督导组织注重了相互学习借鉴,在督导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更贴近学校实际,但其行政功能降低,督导指出的问题容易浮在面上,问题整改不到位,对上级安排的工作落实不力。综合分析可看出这两种方式的有效结合,是最有效的组织体制。中心校组成督导队伍负责随访督导,村小校长和教导主任组成督导队伍负责学校综合管理督导。

       负责督导的副校长的职责是影响督导效果的重要因素。有的是由专职负责村小的副校长兼任督导员,在这种体制下,督导员只能负责对村小的督导,校本部因为是另一副校长负责,督导员很难深入开展工作。督导工作容易出现真空,不能体现教育督导的全面性特点。有的是由负责业务的副校长负责督导,这样业务工作和督导工作由一个人负责,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并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继而使工作正常开展 ,没有了推诿扯皮,工作渠道畅通了,工作效率也就大大提高。

       督导规划包涵督导理念和督导任务。督导工作秉持促进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和提高这一发展性督导理念,充分尊重了学校间的差异,尊重了学校个体,激发了学校发展的动力,挖掘出学校发展的潜能。部分乡镇中心校对学校分类要求,分类督导。也有部分乡镇中心校开展了学校管理基础目标的调研,给各学校制定发展目标,围绕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督导,增强了督导的针对性。督导任务就是明确目标,开展任务型督导,本期农村小学以规范管理为任务,主要开展规范课堂、规范常规、规范学习习惯、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规范学生行为的“五规范”督导。

       督导程序是指督导实施的过程。任务型督导就要查看学校本期任务的完成情况,就要对学校本期创建美丽校园的计划目标进行明确。然后针对学校 是否开展具体活动,活动是否扎实有效,管理措施是否到位,目标是否达成等进行督导检查。也就是要明白为什么要查?查什么?检查后怎么办等问题。为了促使学校提高系统性管理水平,开学前两周对学校的美丽校园计划制定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在计划制定的过程中,校长首先对本期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各分管领导根据目标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详细的活动安排,在校班子会集体讨论通过后汇总为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学校根据既定目标和活动安排进行全程管控。这样就保证了处室的目标和学校发展目标的一致性,因为目标是矢量,当小目标完成了,就完成了学校的大目标。督导程序就是收集信息综合分析,对信息进行加工,得出结论的过程。

       整改矫正是完成督导的指导功能,督是手段,导是目的,在整改矫正环节要充分认识到学校的资源,这才是实现整改意见的保证,激励性整改是督导整改的新理念,是激发学校主动的调整工作措施,激励师生自我完善的助推器。

       活动延伸就是体现督导的服务功能,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先进管理经验需要及时推广,就要召开成果现场会,对存在的问题需要研讨,就需要组织培训学习、开设论坛、建立名师工作室等活动,为学校科学管理提供技术支持,让督导工作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树正气。

       三、构建教育督导的保障体系

       信任是教育督导的情感保障。督导工作是通过监督、检查、指导等方式进行,但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学校的工作稳步推进,把督导的外部动力转化为学校的内部动力,促使学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这就需要督导员和学校之间的彼此信任,多沟通多交流,增进彼此的认同感。这种信任感才能激发学校管理优化的灵感,才能是发自学校内部的变革。

       制度是教育督导的机制保障。教育督导的本质是督查指导学校对教体局各项工作落实以及对各种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这是教育督导的本真体现。《教育督导条例》更是对督导提供了制度保障,鉴于此乡镇中心校要出台相应的督导制度,以便对督导结果的有效运用提供切实保障。

      经费是教育督导的物质保障。教育督导的工作场所是学校,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需要进行分析研究,需要务实开展具有极强针对性  的活动,为了使在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就需要一定数量的经费加以保障。因此中心校应建立督导的经费保障机制,保证督导工作对学校的日常工作全过程的覆盖,以期使学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更加科学有效的督导工作体制是我们探索的方向,我们思考的更深入一点就是研究, 我们多思考一点就是探索,我们多总结一点就是成果。让我们一起,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