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县:督导工作为教育提速
时间: 2014-03-06 16:05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 吕鸿州)“这些教育督学确实负责,我们电话反映的‘学校伙食不好’、‘作业太多’等问题,第二天学校就派老师上门解释并及时改进了……”日前,笔者在陕县宫前乡一所学校调研时,该乡明山村村民赵占峰竖起大拇指对责任督学的工作啧啧称赞。

   新学年以来,陕县建立了“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运行机制,20名县派责任督学深入全县49所学校,通过访、听、评、察、看等方式,督促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处理学校热点问题。而这仅是该县重视强化教育督导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陕县教育督导工作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紧扣素质教育主题,努力做到站位全局、做好“五手”,为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助力、提速。

   持续给力督政工作,做监督指导的“强手”。陕县建立了完善的督导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对乡镇政府和县职能部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通过现场考评、反馈整改、跟进问效等过程,促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工作整体提升。2013年,该县积极督促协调乡镇政府加大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投资力度,争取上级工程建设资金1762万元,完成了19所学校的校舍维修改造任务;投资1297万元新建高标准职教中心教学楼1栋,投资424万元建设了县中心幼儿园,并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6所。这些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该县学校的办学条件。

   深入实施规范管理,做素质教育的“推手”。陕县认真落实《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要求,加大素质教育示范校、特色学校、满意学校的创建力度,规范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陕县中等专业学校被评为国家“重点职业学校”,陕州小学被评为河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学校、三门峡市十佳文明学校等。

   积极谋划扎实推动,做促进均衡的“巧手”。如今,步入陕县农村,最高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环境最美、设施条件最好的地方也是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创建的有序推进,使该县学校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的过程中,陕县组织评估组深入全县所有中小学核查评估,摸清底子、找准问题;组织72人考察组分赴灵宝、义马等地考察学习创建经验;举行培训会、现场会,提高有关人员和学校的创建水平,并组织督察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镇学校进行检查推进;集中精力打造了陕县第一初级中学、陕州小学等学校示范点,辐射带动了整体创建。

   站位全局服务中心,做寻计问策的“助手”。陕县紧紧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对该县13个乡镇的60余所学校认真开展了满意学校创建考核评估,评选出市级满意学校10所、县级满意学校42所;坚持深入基层学校加强常态化调研指导,梳理出教育问题36个,帮助农村学校解决实际困难86个,资助经济困难和身体残疾学生1230名,提出合理化建议24条,使教育督导逐渐成为领导决策的“情报部”、把握大局的“晴雨表”和解决问题的“预警器”。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做助力发展的“好手”。陕县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宣传。近年来,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刊发教育督导稿件136篇,营造出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推进督导和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

“教育督导工作确实很给力,若不是教育督导的强力推动,农村中小学就不会有现在的大发展、快发展。”谈起教育督导工作,该县张茅乡中心校校长李治朝深有感触地说。以张茅乡中心小学为例,该校先后投入300余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增添仪器设施、打造校园文化,2013年又投入资金30余万元建成了拥有7个室内活动室的乡村文化宫,使其成为学生启迪智慧、陶情怡性、放飞梦想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