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础教育暨教师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4-02-21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4年度全省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国河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2月19日下午,全省基础教育暨教师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赵国河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及全省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2014年度全省基础教育、教师教育、体卫艺和基础教研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平顶山市教育局、鹤壁市教育局、濮阳市教育局、灵宝市教育局分别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时,刁玉华说,2013年,全省教育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转变作风,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我省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取得了较大成绩: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改革进一步深化、质量进一步提升、热点难点问题有所缓解。
  
  针对2014年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刁玉华指出,201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前教育推普及、义务教育促均衡、普通高中强内涵、特殊教育抓提升、教师教育求突破、体卫艺工作破难题、教研工作抓创新;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抢抓机遇、科学发展,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更好地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一是把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推普及,实施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三是促公平,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四是强内涵,破解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瓶颈;五是兜底线,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接受教育权益;六是求突破,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七是破难题,促进体卫艺及国防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八是抓创新,实现基础教研工作的转型升级;九是重应用,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十是鸣警钟,全力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
  
  刁玉华强调,当前,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既有良好机遇,又有挑战;既有良好基础,又有新的要求;既有改革任务,又有发展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一个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把握两个核心(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吃透三种情况(吃透“上情”,解决方向问题;吃透“省情”,解决目标问题;吃透“民情”,解决需求问题。)、抓好四个环节(抓好顶层设计、抓好资源配置、抓好制度创新、抓好督导落实),全面深化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厅新闻办 李见新/文、教育时报 刘红雨/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