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孟厅长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

2014-01-20 13: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朱清孟厅长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1月17日上午,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并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清孟厅长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教育事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教育改革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我们省的教育改革要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河南实际,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今后一个时期,要推动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构建“政府管教育、学校办教育、社会评教育”的新格局。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重点是高考改革。调整优化我省高等教育结构,引导我省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以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教育公平问题,朱清孟厅长说,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公平高度重视,近年来采取了多项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求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抓事业发展促公平,努力扩大教育资源,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受教育机会。通过抓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促公平,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向特殊群体倾斜。通过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善促公平。通过抓制度完善促公平,完善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办法,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认真执行国家的高招政策,实现阳光招生,维护考生利益。通过抓教育信息化促公平,使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孩子通过信息化手段也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厅新闻办综合)


相关文章